大咖说|姚劲波:破除信息孤岛,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31 17:3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8月31日,2022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举行。58同城CEO姚劲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8同城致力于破除农村的“信息孤岛”,为农民做好信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赵持 摄。)

“58集团在长沙人数超过2000人。”姚劲波表示,近年来,58集团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建设“三高四新”核心战略以及打造“移动湘军”的号召,2019年58同城在长沙58小镇设立第二总部,58到家、58农服、58数科、58众创等重点战略业务纷纷落户长沙,成为长沙互联网科技、文创文娱、新消费、科教文化四大核心产业集聚之地。在相关政府部门的统筹下,积极参与组织互联网行业企业家参加历次岳麓峰会、湘商大会和益阳农业互联大会等一系列在湘举办的互网行业的峰会,助推湖南互联网生态融合发展。

“农民最大的问题是信息的不对称,处于信息孤岛。我们在每个乡镇都设置了一个站长,做信息汇集,落地到乡镇。”针对乡村振兴,姚劲波说,经济要发展,乡村必振兴。早在2016年,58同城就在益阳成立专注三农领域的“58农服”公司,并搭建“益村平台”专门服务于农村的生产生活以及农产品的销售。今年,在益阳农业互联网大会上,58同城与益阳市政府共同打造“58乡村振兴益阳示范基地”,并“益村益品”线上农产品销售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助力农产品的上行。同时,为了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安化黑茶、南县稻虾米等益阳特色农产品的口碑,还与市政一道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千屏计划”,通过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地标建筑的室外广告投放,为益阳的农产品销售创造良好的氛围。

“现在这个业务已经扩展到整个湖南,甚至有可能扩展到整个中国,因为,能够服务好湖南,就能够服务好整个中国。” 同时,作为头部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结合58本地的业务发展,探索出了“一个中心、两张网络、三项任务”的“信息化扶贫”新路径,2020年4月在湖南安化进行试点,成立全国首家信息扶贫服务中心,之后在全国复制,先后在安化、湖北等地成立10个信息扶贫服务中心。今年以来,58同城在内蒙太仆寺旗和察右前旗两地开始建设“数字乡村”,通过教育帮扶、就业能培养以及农产品上行等一系列活动, 助力内蒙两旗实现乡村振兴、牧民富裕。

到今年,岳麓峰会已经连续举办九届,每届都有丰富的成果。岳麓峰会也从最开始只关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现在逐渐关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智能化的方向,紧贴最新的产业化的趋势。“岳麓峰会从过去主要是湘籍企业家来开这个会,到现在超过一半是湖南以外的嘉宾或者的企业参会,充分证明了长沙及湖南的吸引力聚力越来越强大。”姚劲波说。

一审:胡什

二审:熊远帆

三审:曹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