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开幕!这个大会历“九”弥新,越发活力!

2022-08-31 07:25:26 [来源:岳麓峰会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

将于8月31日

在长沙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让我们共同期待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湘江之滨,历“九”弥新。

今年已经是岳麓峰会的第九次邀约,这场发端于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的互联网峰会,从最初6位湘籍大咖发起的“湖湘汇”,到如今云集万人的“国际展”,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年度盛会和湖南互联网发展的驱动引擎。

迈入数字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新赛道,以岳麓峰会为载体,闻“G”起舞的湖南在这九年间乘“云”而上,用湖湘热度点燃数字经济引擎。踏着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强劲鼓点,长沙勇立数字经济发展潮头,乘风破浪向未来。

且看,岳麓山下数潮涌动;你听,湘江两岸足音正劲!

先手棋  发展与峰会同频共振

岳麓峰会作为互联网领域创新发展的“风向标”“晴雨表”,回望每一届峰会,都有一个紧跟时代脉搏的主题,从“指尖世界,成就梦想”到“创新强省会,数字向未来”,一“峰”紧接一“峰”,会上大咖的频频金句,也成为了走红网络的行业“启示录”。

“5G时代即将到来,它将重构整个互联网的生态,从过去人的连接到物的连接,最终走向万物互联。”在以“智能互联”为主题的2018峰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预言。

2019年,5G正式进入商用时代。借此东风,“工程机械之都”长沙按下了产业发展“加速键”。凭借高速率、大宽带、低时延的特性,各大传统制造企业基于5G+工业互联网打造出了丰富的智能化工厂应用场景。在中联重科展区内,坐上开放式驾驶座,使用座位两侧的操纵杆,就能操控全球各地的挖掘机施工作业。铁建重工利用5G+VR虚拟现实技术,将线下实际场景进行1:1还原,让远在国外的客户也能身临其境“接触”盾构机。

2019岳麓峰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的三境界。2022年,由湘江智能、长沙先导产投与百度合资公司湖南阿波罗智行运营的百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车队在湖南湘江新区正式开启示范运营。

打开手机APP,点击预约自动驾驶出租车,不过1分钟,一辆自动驾驶的Apollo Robotaxi就出现在眼前。打开车门上车,安全员无需操控方向盘,乘客自助扫码后车辆徐徐启动,点击电子屏,适时播放音乐……李彦宏描述的智能网联汽车第二境界在长沙已成现实。

“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移动互联网产业将是未来10年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在2014首届峰会上,这句具有前瞻性的 “预言”,如今已触手可及。

同年,湖南首次提出,要把长沙打造成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的目标,也结出了硕果。据2022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消息,长沙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位列中部城市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这九年,峰会上的诸多“预言”正在成为现实。

▲ 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长沙信息产业园已成为互联网企业的聚集地。周柯宇 摄

抓机遇  前瞻布局深耕新赛道

随着时代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赛道”。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036亿元,同比增长25.8%,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已连续八年保持20%以上增速,持续高速增长的背后,正是与岳麓峰会同频共振的结果。

数字产业布局,以园区建设“打头阵”。5月30日,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第一区“硅立方”区域完成封顶,预计到2025年,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将成为千亿级先进计算产业聚集核心区。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作为中西部第一家国家超算中心,已经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届时,将加速长沙构建数字产业园区1谷、2中心、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数字产业布局的形成,促成湖南湘江新区数字产业规模形成集群效应。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奇安信、三安光电、深信服等央企抢先布局项目。华为、腾讯、万兴科技、百度、58集团等一批知名头部企业纷纷落子,逾万家移动互联网企业相继落户,湖南湘江新区汇聚了全省90%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地。

7月12日,映宇宙集团第二总部项目在湖南湘江新区洋湖生态新城正式投入使用,作为“移动湘军”的优秀代表,选择在湖南湘江新区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这背后,正是对湖南互联网的发展与规划投下信任的一票。

数字化产业的集聚效应,助推湖南湘江新区的数字产业核心技术领跑全国。建成全国首个“硬件+软件”华为鲲鹏生态基地,聚集了景嘉微、飞腾、长城银河等技术企业,构建全产业链条,加速国产计算机整机制造产业PC系统闭环,助力长沙成为实现芯片三大件设计国产自主的城市。顺应全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湖南湘江新区迎风而上,构建起“车、路、云、网”一体化产业格局,获批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助力长沙成为唯一获得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随着5G、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湖南湘江新区手捧政策、机遇、机制之花,在岳麓山下、湘江西岸将岳麓峰会上描绘的“数字新基建”蓝图一一变成现实。

向未来  以创新拥抱数字经济

在新经济领域“跑步前进”,长沙凭什么?

互联网与产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成为湖南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长沙作为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坚持“创新引领”,不断释放科技创新力量,为数字产业注入新动能。

擦亮岳麓山品牌,在千年麓山下以科技创新点亮“互联网之光”。与岳麓峰会同出一脉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紧扣数字经济产业化和产业经济数字化两条主线,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双创平台,着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不断夯实科技创新下的“长沙厚度”。

风再起时,仍在麓山。继岳麓峰会的“发源地”,岳麓山脚又成为了数字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作为湖南最大科创引力场,拥有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以科技创新为基底,掀起长沙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浪潮。

创新力量加速汇聚的大势之下,湖南湘江新区打造全省唯一的省级基金小镇,以“强基金”为“强省会”提供更多金融活水。2021年实现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8%;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04家,总数达2662家,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289家,科技创新龙头作用日益突出。

随着2022年7月10日湘江实验室总部揭牌,长沙正在加速形成以“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四大实验室为牵引,依托湖南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优势,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长沙凭借科创为内生动力,正在数字新经济领域“加速前进”。

以“山水洲城”闻名遐迩的长沙,早已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构建了“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强大的云”“可靠的网”,长沙借“云”力,正在迈向数字新经济的未来。

今年年初,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试运营,这也意味着,湖南长沙已经抢占了数字产业的主赛道,有机会参与到万亿级的市场竞逐,拥抱数字经济的无限未来。

长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在拔节生长,湖湘数字经济发展已成扶摇直上之势。

岳麓峰会,历“九”弥新;云聚星城,乘“数”而上。

湘江西岸,新区潮涌;创新强省,奔向未来。

岳麓峰会因创新而生,它如一个风向标,总能洞察行业脉动,立于麓山下、湘江滨九载,它依旧如新。在湖南正举全省之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时,我们因这样一个观潮舞台“看得见未来”。扬帆数字蓝海,浪潮涌动,正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添彩赋能。

来源:岳麓峰会微信公众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