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数字生活”——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观察(上)

2022-08-30 22:3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宅家里,在兴盛优选下单,看芒果TV追剧;走出门,手机一点,叫来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移动互联,带来美好生活场景。

8月31日,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将在长沙梅溪湖畔拉开大幕。峰会以“创新强省会,数字向未来”为主题,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路径。

移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广泛渗透居民生活,助力湖南在抢占数字经济风口的赛道上“奔涌向前”。

长沙中部领跑,移动互联网企业营业收入连续8年保持20%以上增速

在萝卜快跑APP上设置起点与终点后,一键下单,几分钟后,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平稳驶来,停靠在市民面前,带领他们开启一段自动驾驶之旅。

8月15日,湖南阿波罗智行运营的百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在湖南湘江新区正式开启示范运营,拉开长沙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帷幕。

与此同时,由三一、小马智行等联合打造的全球第一台5G电动智能重卡也首次完成了31公里自动驾驶路测。未来,将启动编队形态自动驾驶商业化试运营,打造“长沙到宁乡”的全国首条智慧物流示范线路。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群雄并起,位于内陆地区的长沙抢抓机遇,在场景丰富度建设、基础设施储备、政府政策支持上打造“领跑”地位。

今年上半年,省政府出台《湖南省算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全面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支撑能力;长沙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加快推进,预计9月正式启动运营;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正在改造升级,预计7月完成200P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建设;全省新建5G基站近2万个,累计建成5G基站近7.7万座。

拥抱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湖南各处留下“智慧”的痕迹。

长沙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自动分拣区内,射频识别、可视化跟踪、动态称重等智慧科技辅以人工操作,加速物流包裹准确流转;路遇红灯,智能公交自动停靠在斑马线旁,分毫不差;公园一角,无人清扫小车四处巡逻打扫,不留污垢。

眼下,位于中电软件园的万兴科技大厦已进入装修筹备阶段,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华为、百度、深信服、58集团等一批知名头部企业落户湖南,省会长沙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位列中部城市第一,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全省移动互联网企业营业收入已连续8年保持20%以上增速。2021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036亿元,是2014年的12.7倍。今年上半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28亿元,同比增长21.6%。

产业链合作深入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半小时就能充满70%电量、能同时为4台设备全速充电……最近,位于长沙中电软件园的安克创新,公布了4项最新的充电技术并发布7款年度旗舰新品。

短短几年时间,安克创新已成为目前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企业之一,专注于智能配件和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和销售,在智能充电、智能家居、智能语音等领域均有出色表现。

今年,全省3家企业列入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清单管理。芒果超媒、安克创新、景嘉微、蓝思科技等4家企业入围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单。

目前,全省布局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园10个、大数据产业园12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区2个、区块链产业园2个。

上半年,全省10个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区实现产值超过413.9亿元,同比增长15.8%;企业总数达11118家,同比增长3.1%。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交流深入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远大住宅与腾讯云合作,基于远大住工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和装配式建筑制造与服务能力,强强联手布局智慧建筑新领域;安克创新与喜马拉雅联合开发智能眼镜、推出世界上第一个双摄像头的battery门铃;马上银智慧园区完成测试,可实现自动化下单功能,实现线上议价、点价、下单、交易一体化。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志林 三审:金中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