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长沙的中学校长们致辞催人奋进

2022-08-29 17:5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9日讯(记者 邓桂明)今天是长沙市中小学秋季开学的日子,学校大多举行了开学典礼,为学生们上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许多中学校长发表了激情洋溢、充满期待、催人奋进的讲话、致辞,让我们来看看校长们都重点说了些啥(讲话内容有删节)。

南雅中学校长李亮:南雅,以奋斗之名再出发

南雅二十年是艰苦奋斗的二十年,是熠熠生辉的二十年,是勇担使命的二十年,是广育栋梁的二十年。南雅二十年让今天的我们豪情满怀、壮志在心,携手共赴全新的时光。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希望全体南雅人以更为强烈的担当和宽广的格局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成就自我,心怀家国、与时俱进。

同学们,明天之中国依然需要奋斗,更需要你们的奋斗。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会开始你们这一代人的长征。放眼当下,你们唯有不断奋发进取,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才能在未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材。希望你们在新的人生成长阶段,让品行的根基更为稳固,让学力的根基更为深厚,让身心的根基更为牢靠,让创新的根基更为坚实,不为一时的挫折而颓废,不为一时的成功而自满,永葆朝气与活力,走在人生的康庄大道上。

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何俊:新十年,与祖国一起加速

加速,为了祖国。先天下之忧而忧,万众一心、家国为先,建设一个富强、有力的“大家庭”,我们每个人的幸福人生才成为可能。

加速,在成才的跑道上。同学们,你们生正逢时,正处青少年时代,当如鲲鹏展翅扶摇直上,纵万云飞渡仍不改从容,成才非坦途,让我们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及时勉励,珍惜当下,努力拼搏。

加速,志在追光。新的奋斗之路,我们的状态应该是“加速”。什么叫加速?加速就是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加速就是来到学校即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加速就是志在追光,赶超光的速度。“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

同学们,你们加速成才,就是学校的加速发展,就是祖国的加速强盛。

长郡滨江中学校长刘德华:做一个具有科学精神的人

要有深入思考、明智判断的理性思维。巴尔扎克说:“一个能理性思考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学习上,同学们面对疑团,要理性思考,融会贯通。不满足于“是什么”,而要理解“为什么”,探究知识的本质,构建知识的框架;生活中,同学们面对事物,要客观看待,去伪存真。不偏听轻信、而要思考“对不对”,保有清醒的头脑,坚持独立的思考。

要有追求真理、批判质疑的求实态度。孔子云:“疑是思之始,学之端。”爱因斯坦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生活方寸地,科学大乾坤。在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应做一个敢于追求真理、批判质疑的人。学习新知要求真务实、探寻真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进步,收获成长;遇到问题要潜心思考、敢于质疑,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突破自我。

要有敢为人先、勇于探究的创新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薪火相传,继往开来,时代的重任已落到同学们肩上,希望同学们不断开拓、不断创新,做勇于探究的能手!

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以青春之姿态俯仰天地

胸怀向星辰大海高歌前行的远大志向。同学们的理想不尽相似,但都应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家国的情怀,殊途同归于同一片“星辰大海”。

练就在沃野阡陌深耕细作的扎实才干。庄子在《逍遥游》中写下“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它的意思是若积蓄的水不够深,那么就无法负载大船行驶。当我们将目光投向浩瀚无垠的星空和海洋时,也不能忘记脚下泥土蕴藏的力量,唯有脚踏实地打好根基,才能向更高更远处行进。

坚持于高山险壑登峰越岭的不懈奋斗。南非首位黑人总统曼德拉曾说过:“攀上一座高山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高山等着你去攀登”,爬山的乐趣在于山之险峻,更在于峰之连绵,奋斗也同样如此。同学们,横亘在你们面前的崇山峻岭不仅仅是昨天的作业、明天的考试,更是今日你们作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需要接过的使命与担当。

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校长帅亮:奋斗再出发

希望大家勇于担当使命。历史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希望大家勇敢承担这一份时代之责,不推脱,不畏缩,及时奋发精神,争当社会中坚,汇聚青春之力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希望大家重视行动力量。行动比什么都重要。行动不仅是对时代命题的积极回应,也让个体生命更为丰富而真切。当我们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妨动脑“寻生路”,动手“谋出路”,用充分的准备抵御无穷的变化,正如一句话所说:“当风从海上吹过的时候,它认不出航海者的心情,却能认出高高矗立的帆”。此时,大可张起你的帆,等风来。

希望大家培养阳光心态。不管是学习还是人生,我希望大家都能正确面对成功和挫败。我们应该尽快从一时的成败、一时的情绪中走出来,想想自己的目标,瞅瞅自己的方向,不断保持“胜不骄,败不馁,不断向前”的阳光心态。

长郡湘府中学校长蒋春华:做自己的追梦

读书的苦,是最甜的苦,读书是一项“先苦后甜”的事业。人生有无数条路可以走,但读书却可以让人生之路少些荆棘,用知识创造未来。那个写下《感谢贫穷》的北大女孩王心仪,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凭借读书拥有了更广阔的世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张桂梅校长用十年的呕心沥血,让女高华丽转身,让1004名平凡女孩考上大学,成为逆袭神话。王充《论衡》中说道:故夫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没有任何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你们都有三年的时间去积累,破茧成蝶,脱胎换骨。一时的成败都是成长的点缀,唯有日月兼程的坚持才是成长的必备。你们所有的努力都在铺就通向登顶的阶梯,越是坚持到底,越见高处风景。

要永远心怀梦想,砥砺前行。人生的努力从来没有终点,不要丧失仰望高处的志气,不要浇灭追逐梦想的激情。心怀梦想的人即便埋于人海,一时失意,也会有为梦想而努力的风骨;没有梦想的人,只会安于现状,碌碌无为,徒留精神的荒芜。我们要做《肖申克的救赎》中那只连羽毛都在发光的鸟儿,始终不改对梦想的追逐。我们要做《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即便梦想不断被现实的冷雨浇灭,也要全力以赴,攀登命运的高峰。

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读书的本钱,身心健康应该伴随我们一路前行。

西雅中学校长刘涛:淬炼青春底色,积蓄强国力量

在自立自理中成人。“智者一切求自己,愚者一切求他人”。淬炼青春底色,积蓄强国力量,需要大家培养独立自主的意识和能力,不等不靠,自觉担当。新学年新征程,意味着新要求新挑战。同学们,要学会自我认知,寻找内心的学习内驱力;学会自我管理,生活中勇于担负责任、学习上积极主动探索;更要懂得自我激励,让初中生活成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涵养素质、塑造人格的快乐之旅,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自信自律中成长。“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淬炼青春底色,积蓄强国力量,需要大家以昂扬自信的心态奋进,以自律自省的姿态跋涉。青年人的自信来自于广博的知识和扎实的本领,青年人的底气来自于求真求实的为学之道。

在自强不息中成才。勇于克服困难,积极迎接挑战,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做人生路上的强者,此之谓自强。自强者有高远的志向。宋代鸿儒张载曰:“志小则易足,易足则无由进”。人的志向小了就容易满足,容易满足的人就无法再进步。因此他为自己定下的人生之志光耀古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同学们,希望你们恪守本心,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在家国情怀与时代大局中立鸿鹄之志,建不世之功。

湖南师大二附中校长张胜利:寄望青春 矢志报国

努力需要讲究有效策略。其实每位同学都想努力,如果你就是努力不起来,那就建议你先想一想自己的努力策略是不是出了问题。自己是哪一种心智类型,是畏惧挑战型的还是拥抱挑战型的?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树立不怕困难的决心,勇敢面对困难,从攻克第一个困难开始,从克服小困难开始,把自己培养成拥抱挑战型的斗士。

努力需要坚持专注严谨。一份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的研究表明,一心多用者实则一事无成,越多越糟糕。而相反的例子则表明,越专注越容易取得巨大成功。同学们要想真努力,就得减少杂念、杂书、杂物的诱惑。努力不是急于求成。浅尝辄止的人很可能将一无所获,一丝不苟才能把事情做到极致。

努力需要设计挑战阶梯。人是需要一些挫折、失败或者高难度的挑战来刺激的。我们要为自己的学习增加“必要难度”,构建个人的挑战阶梯。这样一级一级的难度上去,就构成了一个“挑战阶梯”。顺着这个挑战阶梯,我们就可能攀上才能的顶峰。

努力需要放弃兴趣执念。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有的同学对学习不太感兴趣,但作为学生又不得不学习,怎样才能解开这个结呢?那就是不以兴趣作为先决条件,调整一下顺序,先努力学习,在努力的过程中获得了成就感和满足感,进而再获得对学习的乐趣和热爱。

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朱正权:少年自有凌云志,心似骄阳万丈光

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做一个逐梦者。袁隆平院士曾经说过:“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这句话是对年轻人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年轻人的满满期待。一粒种子,要想长成参天大树,就一定要有志气,有担当,有逐梦的决心。

希望你们博学笃行,做一个奋斗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想要担起责任,追逐梦想,就一定要奋斗。根壮才能叶茂,厚积才能薄发。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里,能够脚踏实地,把优秀养成一种习惯,把卓越当成一种标准,扎实基础,砥砺前行。

希望你们慎独修己,做一个苦行者。儒家有言“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清华大学的校长在开学典礼上也说到,“以己为鉴,认知自我,慎独方能养德。”对于学习来说,自律是最珍贵的品质。而慎独,是一个人最高级的自律。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我们周围有太多的诱惑,手机游戏,吃喝玩乐,这些都能带来短暂的快乐。但是,这些快乐是廉价的,而那些高级的欲望,比如梦想大学的通知书,比如优异的中考成绩,比如儒雅博学的气质……这些东西,是需要我们自律与努力才能得到的。

(一审:卢小伟 二审:刘乐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