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牛II号”再出征!这次是去探索海底原位地层信息

2022-08-24 13:3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唐亚慧]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唐亚慧

“海牛II号”又出征了!

8月23日,“海牛II号”从湖南科技大学出发,将于湛江港启航,奔赴南海。

100余天的航程中,它将执行海底工程地质勘察任务,探索最真实的海底原位地层信息,获取高质量海底沉积物样品。

本次出海是“海牛II号”最新的一个工程化应用航次,任务是在中国南海某作业海域,开展海底工程地质勘察任务,执行海底式工程地质钻孔取样,以及海底原位CPT探测作业。

“海牛II号”将通过对海底地层进行大深度勘察作业和海底原位探测,获取高质量海底沉积物样品,以及最真实的海底原位地层信息,并通过无线传输方式,将探测信号实时传输至甲板操控系统,为该海域海上风电场和海底油气田开发工程设计提供关键地质数据支撑。此次考察预计历时100余天,将于今年11月下旬返航。

“海牛II号”对深海的不懈探索,展现了我国面向深海的科研实力和装备保障能力。湖南科技大学海洋重点实验室主任、“海牛”项目首席科学家万步炎表示,未来,“海牛号”系列海底钻机将进一步开拓大洋科学钻探、海上风电场地质勘察、深海稀土勘探等领域,对我国参与国际海底竞争、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一审:余蓉;二审:段涵敏;三审:刘文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