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添新绿 居民增幸福——益阳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综述

2022-08-18 11:02:23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曹灿 刘青] [编辑:金灵]
字体:【

赫山区银山社区双拥公园一角。

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灿 通讯员 刘青

入秋后,“秋老虎”炙烤大地。白天,市民尽量宅在家里;傍晚,空气里有了凉意,大家就争相出门,休闲游乐的首选地,当属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离家近,很方便;小巧精致,逛起来蛮有味。”8月16日,赫山区龙岭产业开发区银山社区居民,陆续来到新建的双拥公园惬意游玩。“益阳中心城区到处绿油油的,绿化搞得真好。”“好久没有在城市呼吸到这样清新的空气了,住在这里很幸福吧。”前不久,我市迎来了中国作家协会一大批文学名家,这些远道而来的贵宾,对益阳满眼皆绿的城市环境留下了深刻印象。

科学布局、均匀分布的“口袋公园”,连块成片、颜值颇高的城市绿化,是我市积极推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的成果体现。近年来,我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结合起来,采取拆除违建、平整地面、整治环境、植绿补绿、亮化照明、增设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等措施,在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结合“三微”项目的实施,合理利用小区周边、市区街角等小区域“见缝插绿”。同时,因地制宜建设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口袋公园等,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让城市颜值得到提升,居民幸福感进一步攀升。“创园”工作能高效推进,得益于我市坚持高位推动抓创建的科学定位。创建之初,我市便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第一指挥长,市长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任副指挥长的指挥部,统筹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同时,由34名市级领导每人包中心城区一条路段,定期指导和督促创建工作,让“创园”工作全面开花。

在“创园”过程中,我市依法依规抓创建。先后修订完善《益阳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制定《益阳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益阳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益阳市城市绿化建设养护管理办法》等,确保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政策和标准健全。通过建立健全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体系,严格把控新、改、扩建项目的绿化审核关,加强城市绿化过程跟踪监管,有力推进建设项目绿化指标全面落实。同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禁部门、单位和个人擅自改变绿化用地性质,依法查处任意侵占绿地、非法砍伐、破坏绿化的行为。

今年以来,对照《益阳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相关部门单位以口袋公园建设破题,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在游园建设选址中积极挖潜,在游园建设过程中突出一园一特色,抢抓种植黄金时机,有序推进游园建设。目前,35个“口袋公园”已基本完工,极大地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受到市民交口称赞。

此外,我市园林部门积极开展“爱绿护绿、创园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暨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对城区98条主次干道(含街头绿地)、公园广场及小区16027株树木进行“松绑拔钉”,清除钉子、铁丝吊绳、彩灯悬挂物等2.7万余处。全面提速中心城区树围(改扩建)工程,共完成改扩建树围4936套。

目前,经遥感测试与初步测评,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18项指标已基本达标。其中,建成区城市绿地率40.24%,城市绿化覆盖率42.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92平方米/人,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5.72%。这些指标均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显著提升,为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