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之下热血奔涌,只为生命的续航——湘潭市中心医院无偿献血工作侧记

2022-08-17 16:42: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彭文桂)用滚烫的鲜血传递生命的力量。湘潭市中心医院作为湘潭医疗界的龙头,在用专业技术治病救人的同时,一直秉持热心志愿服务、参与无偿献血、参与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

2011年,湘潭市中心医院成立了志愿者服务站,始终坚持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发扬志愿精神。其中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分队稳步发展,现有队员近200人,其中50多人加入了湘潭市医务人员应急血库,他们为湘潭市的急救用血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也树立了医务人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职业形象。

2019年湘潭市医务人员应急献血活动暨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授牌仪式在湘潭市中心医院举行。
2019年湘潭市医务人员应急献血活动暨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授牌仪式在湘潭市中心医院举行

献血:“我们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救人”

“作为麻醉医生,我深知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我们医务人员带头献血是义不容辞的。”胡明新是湘潭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副主任,自18岁上大学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始,胡明新已献血20多次,荣获湖南省红十字会、省卫计委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成为该院当之无愧的“热血明星”。

图为胡明新主任在献血
图为胡明新主任在献血

胡明新常给大家分享他和自己的血“偶遇”的故事。有一次他参与一场剖腹产手术时,产妇突然大出血需要紧急输血,在库存血液的准备过程中,胡明新注意到这一批用来救人的A型血中,正有自己无偿献血时贡献出的400毫升血液。当产妇在经过输血抢救后转危为安时,胡明新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以前都是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去救助患者,第一次用‘血液’救人,尽管只是换了种方式救人,但有种别样的骄傲感和神圣感,我觉得很幸福。”胡明新回忆起当时的心情依旧激动不已。

湘潭市中心医院优秀护理管理干部刘畅,同时也是湘潭市卫健系统爱心血库的一员。2015年湘潭市中心医院收治了一名转院来的凶险型前置胎盘产妇,产妇因凝血因子缺乏,手术中出现大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得知血站血液紧张,在家休假的刘畅发现自己和危重产妇同血型,当即打车赶往血站应急献血,她的热血拯救了母婴的生命。

“一人献血百次,不如众人献血一次。”刘畅多年来坚持带头献血,荣获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在刘畅的感召影响下,她的同学、朋友、弟弟、弟媳、女儿都成为了定期献血者。

胡明新和刘畅只是湘潭市中心医院众多献血“天使”中的一员,正是有一个个如他们一样的医护人员,用他们的热血换一种方式守护着患者的生命。

鸿雁之志点燃生命之光

“鸿雁因团结而远翔,生命因热血而续航。”一直以来,湘潭市中心医院都将无偿献血工作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该院领导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项目和科室精神文明考评项目。给予献血员工“三天带薪假”的关爱,在全院范围形成了“我献血、我健康,我献血、我光荣”的良好氛围,并向家人朋友宣传辐射。该院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数和无偿献血量逐年增长,且每年都超额完成上级分配的无偿献血任务。

此外,利用医务人员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健康知识指导,通过下乡义诊,“无偿献血日”“地贫日”“艾滋病日”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对每位医务人员进行无偿献血相关知识考核。积极配合血站完成献血后服务工作,湘潭市中心医院为湖南省首例完成用血直报的医院,避免了病陪人员来回奔波,促进了无偿献血的良性循环。

湘潭市中心医院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
湘潭市中心医院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

从颁布《献血法》至2021年6月,湘潭市中心医院共有14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40多人获得省卫健委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涌现一大批无偿献血楷模。2020-2021年度医院参与无偿献血的员工达661人次,占职工人数的50.8%,为湘潭市无偿献血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