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看戏”心态,40名市管干部坐上旁听席

2022-08-10 18:38:14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夏博]
字体:【

法庭现场国徽高悬,庄严肃穆。被告席上,坐着株洲市原副市长顾某,他耷拉着头,向法庭陈述往事,声音哽咽、悔恨不已。旁听席上,益阳市40名市管干部竖耳静听、神情凝重。

近期,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庭审现场,“沉浸式”开展警示教育。为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今年4月,益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的指导意见》,用活案件资源,让警示教育直击领导干部心灵深处。

(庭审现场)

“听笑话的人”成了反面典型

顾某曾拥有奋斗的青春:大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被分配到市政建设部门工作,后经组织培养,担任过市政建设、国土等部门的主要领导。

不过,随着职务提升,顾某的思想缺口被打开了。“我80多岁的老父亲曾提醒我,不要整天和老板混在一起,但我毫不在意。”顾某忏悔道。

面对单位组织的警示教育活动,顾某并未入脑入心,而是“把别人贪腐的事,当笑话听、当故事讲”,甚至得知组织在对自己初核时,不认真反思,反而认为“有人整我”。

这样的反差,给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戴佩云很大的警醒和震撼:“以前‘再好’,最终还需坚守初心;老板‘再好’,最终只是为了自己;办法‘再好’,最终难逃法律制裁。”

“顾某受贿案可谓教训极其深刻,我将以案为戒、以案促行、以案固本,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始终坚守廉洁从政底线。”益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何东表示。

通过旁听庭审,“零距离”接触法庭,“面对面”以案释法,大家切身感觉到法律的威严,对职务犯罪的惨痛教训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

“沉浸式”庭审后是心灵震撼

为了隐瞒敛财事实,规避组织审查,顾某还通过使用他人银行卡、利益关系人代收、借钱取息型受贿等方式收钱。他认为,涉案人员有同学、朋友,或者有自己对其有恩之人,组织不可能查清违纪违法事实。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事实证明,纸是包不住火的。顾某这样剖析道:“对组织而言,是没有任何秘密可言的。”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共青团益阳市委副书记贺伟对顾某的这一陈述记忆深刻:除了欺骗组织久一点,起不到任何作用。贺伟说,虽然曾多次参加警示教育,但参与“沉浸式”庭审还是第一次,全程感受由好奇变成震撼,由震撼变成反思。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洁身自好、管好自身,对党忠诚老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庭审中,市管干部拿出笔记本,记录自己的感悟,活动结束后,每人还撰写心得体会,报市纪委监委。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加强学习,提高党性,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率先垂范严守法纪,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良好家教家风守好廉政底线。

确保警示教育“精准滴灌”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为杜绝警示教育中的“看戏”心态,在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中,益阳市纪委监委强调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中,发出通报59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9次,约谈177人次。

在桃江县,县纪委监委紧盯交通运输系统行业弊病,有针对性地在县交通运输局开展警示教育,并现场宣读对3名原工作人员的处分决定。县交通运输局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行政综合执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

在南县,县纪委监委召开卫健系统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大会上,向41名“关键少数”敲响警钟,推动全县卫健系统政治生态修复重塑。

赫山区纪委监委建立分级分类典型案例资源库,实现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按需定制”,推动案发单位将惩治效应转化为治理效能。

益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层级层次相近、行业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效果。

来源:三湘风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