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022-07-27 16:1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黄晗] [编辑:金灵]
字体:【

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关于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

华声在线7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黄晗)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规工、投资、社零、进出口分别增长7.4%、8.7%、1.5%、25.2%,实现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迅速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出台稳工业26条、促服务业恢复36条,研究制定《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细则》,以及投资、消费、专项债券、精准招商、先进制造业、政府采购、金融、就业等8个方面的专项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两新一重”和民生领域,系统研究、盘点梳理、集中推出809个“五大领域”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3万亿元。上半年30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争取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到位162.45亿元,高出去年同期22.35亿元。

多措并举帮扶市场主体。持续稳存量扩增量,1至6月新增“四上”单位1816家,净增规模工业企业209家。加大纾困惠企力度,上半年共为企业退减缓税费703.8亿元。

此外,还出台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若干措施,积极探索“二孩”“三孩”家庭购房以及公积金购房支持政策;以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通过发放消费券,开展湖南旅博会、文化旅游消费季等活动。

今年6月以来,省人大财经委就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工作情况作了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指出,稳住经济大盘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及时雨”效应快速释放,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有效发挥了纾困解难作用,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达有效缓解了市场主体经营压力,投资政策加快发力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促消费复苏政策有效止跌了需求快速下滑势头,保基本民生政策有效实现了兜底保障。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强化消费对供给的牵引作用,通过发放消费券、鼓励夜市经济等措施,促进消费回升;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先布局新兴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要实现企业自救与政府纾困有机联动,竭力恢复市场主体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