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摄影师追逐蜻蜓20年,照片美得不像话!

2022-07-26 17:28: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摄影师周立春

拍摄蜻蜓二十余年

在他的镜头下

色彩斑斓的蜻蜓

都显得灵动敏捷

一只只被记录进相片的蜻蜓

构建出了他心中的“蜻蜓乐园”

让我们跟着他的镜头一起

走近这些“水面精灵”

周立春的镜头下,停栖的蜻蜓,水面的倒影,就像梦境一样。

以荷叶为背景,明黄色的蜻蜓显得格外耀眼。

为了拍好蜻蜓系列,了解蜻蜓的习性,他购买很多蜻蜓图鉴和书籍,边学习、边拍摄。

了解蜻蜓的习性对拍摄蜻蜓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蜻蜓在水岸、河边最常见,而夏日清晨光线较亮时,是拍摄蜻蜓的好时机。

这个时间段蜻蜓双翅会沾上露珠,飞行速度也不会太快,更有利于拍摄。

周立春喜欢蜻蜓,喜欢拍摄蜻蜓。有时候为了发现了一个蜻蜓新品种,一个好构图,一个好的光影不得不去等,等几小时,拍好几天。

在他镜头捕捉到的光影下,蜻蜓羽翼上的色彩更加斑斓,它们只是在高高的枝头小憩,却无意间装饰了身边的风景。

在谈到拍摄蜻蜓的技巧时,周立春说可以运用不同的镜头来表达,或微距镜头、或长焦镜头、或超长焦镜头,只有不断求新、求变,才能拍摄出更好的蜻蜓作品。

他也希望尽力把自己对蜻蜓的喜好,情感表达,诗情画意融入进去,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和认知。

在拍摄蜻蜓的过程中,周立春认识到:观察和发现并存,最佳蜻蜓形态与瞬间并存。立体地去拍好蜻蜓,立体思维地挖掘表现蜻蜓。拍好蜻蜓,只能用时间去积累,用恒心去追求。

蜻蜓似乎格外钟情于含苞待放的荷尖。

他认为拍到蜻蜓容易,拍好蜻蜓难,突破自己也难,拍到绝纱的蜻蜓作品就更难。他还一直在路上,永远为了拍出更好的蜻蜓作品而努力。

《蜻蜓乐园》专题既是表现蜻蜓们的乐园,也是展现他精神世界的乐园。

蜻蜓反应敏捷

有时我们还没靠近

它就振翅而起,转眼消失

如同眼中一闪而过的色彩

因此想拍好蜻蜓

要了解他们的习性

用时间来沉淀

用恒心来追求

方能用镜头定格瞬间

用画面来记录美

作者简介

周立春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湘潭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图 | 周立春

文 | 周立春 肖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