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四射,“焊”出精彩——焊接技术技能交流活动上演“好戏”

2022-07-06 09:21: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7月5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结束后,在比赛地点湖南巧匠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举行了一场焊接技术技能交流活动。意犹未尽的焊接选手们上演了一场焊接绝技“秀”,并与业内“大咖”们开展脑力碰撞。

激光焊接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如何?焊接机器人技术未来发展前景如何?未来焊接技能人才该如何培养?……技术交流会上“脑力”输出不断,来自不同企业和高校的嘉宾们,同与会人员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湖南此次的焊接比赛水平之高,有目共睹。”受邀参加交流活动的大赛焊接项目裁判长夏琦男如此点赞。

“这次比赛不仅可以跟能工巧匠们同台竞争,还可以在赛后第一时间学到前沿的理论方法和教学模式,收获颇丰。”从业20余年、此次代表永州市出征焊接项目的选手何坤华,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

技术研讨交流“脑力值”在线,焊接技能交流的“好戏”也在不断上演。

“滋!滋!滋!”只见6位能工巧匠轮番上阵,作业台上此起彼伏地冒出刺眼的蓝色火花。观摩嘉宾纷纷上前,拿起防护面罩近距离观看,不舍得错过任何一个演示细节。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向杰受邀演示了碳钢板板T型角焊缝技能。

角焊常用在工程机械、船舶建造等领域,我国奥运场馆“鸟巢”就广泛使用了角焊工艺。“高手过招,细节决定成败。”向杰介绍,比赛中,角焊缝的评判标准关键在于高度差、匀称度、焊透率等方面,稍有不慎就是0分和100分的差别。他对自己此次演示的完成度表示满意。

“很过瘾,学习了很多!”20岁出头的肖明仔接触焊接4年多,他仔细端详着向杰完成的焊接作品,告诉记者,“无论是温度的控制还是焊接的速度,精细功夫令人称赞。”

“今天演示的焊接项目,全部出自本次技能大赛的考题。”省焊接协会秘书长蒋习均介绍,本次大赛的焊接项目有22名选手参赛,举办此次交流活动,希望在比赛之余为选手们和焊接行业从业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更好地推广我省焊接技术、吸引更多的焊接人才。

相关专题:技行三湘 能创未来——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