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小绣娘”绣苗绣 00后与前辈同场竞技

2022-07-04 23:1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戴彪 周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4岁“小绣娘”绣苗绣 00后与前辈同场竞技

——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场直击

华声在线7月4日讯(记者 卢小伟 戴彪 通讯员 周扬莉)蒙眼开锁、电动角磨机生鸡蛋刻字、挖掘机搬运红酒杯,比厨艺、比脑力、比动手能力……7月4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开幕。今天是比赛第二日,在技能成果展区,十八般武艺同台上演;在各个项目比赛现场,师傅学生同场竞技,比赛比前一日更加精彩、激烈。

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共设赛项188个,其中集中办赛55个,汇集了全省14个市州、21个行业部门的35个代表团、1087名选手。雏鸟磨砺翅膀,能手精进技艺,以大赛为平台,以比赛代训练,培育更多能工巧匠,投入到现代化新湖南各领域建设中。

蒙眼配钥匙、4岁小姑娘绣苗绣

走进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场,先前听闻的各路“绝活儿”,果然名不虚传。

在本次大赛开幕式举办地,同步举行了“技能中国行2022—走进湖南”技能成果主题展。来自全省14市州的湖湘工匠们,亮出了各自的绝技绝活,让观展嘉宾、市民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据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2013年开始组织“技能中国行”技能展示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先后走过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于今年首次走进湖南。

在展区一侧,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的维修盛金龙,正在给观众展示“触测蒙眼配钥匙”绝活。只见盛金龙全程蒙眼,仅凭双手触摸小小的钥匙片,通过触感精确把握钥匙形状,锉配钥匙,并成功开锁。全程仅用时一分多钟,引得众人鼓掌赞叹。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钳工活很枯燥,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探索了这样的基本功操练,实现对余量的精准把控,提高生产设备的故障检修效率。”盛金龙介绍。

离盛金龙的展台不远处,一身民族服饰打扮的苗家阿妹正俯身绣苗绣。她叫伍前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城步苗绣传承人,6岁跟奶奶学苗绣,10岁掌握各种苗绣技能,20岁辞去工作回家全心传承苗绣。

“小绣娘”龙浠拿起针线绣得有模有样 卢小伟 摄

在展览现场,伍前金身边还坐着两个小“绣娘”,一边是她12岁的大女儿龙涓,另一边是更小——只有四岁多的小女儿龙浠。别看她小,拿起针线来有模有样。

“妈妈,我这里怎么又忘了。”“没事的,你看,你这样……”祖祖辈辈流传的技艺,在日常的对话与互动中悄然传承。

伍前金告诉记者,小龙浠还在娘胎的时候就“跟随”她下乡、进山传承城步苗绣的技艺技能,一岁半就拿针线,如今已经能绣简单的作品了。

2016年至今,伍前金带领留守妇女“巧手脱贫”,教绣娘们刺绣,6年来,共培训妇女1800多人次,解决3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场比赛备赛一年,00后小将“不怯场”

本次大赛,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赛点承办了8个赛项,包含重型汽车维修、车身修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共有来自各市州的124个代表队、159名选手参赛。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派出了由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参赛队,来自该校车辆运用学院通用技术2001班的段智鑫今年18岁,是汽车电子技术赛项中年龄最小的选手。

段智鑫在比赛现场 李杰 摄

段智鑫接受记者采访 戴彪 摄

年龄虽小,段智鑫已经是学院师生公认的“汽车技术达人”,而且从2019年参加技能比赛,并在2021年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汽车机电维修赛项一等奖。所以参加首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段智鑫“不怯场”。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省赛相比,本次大赛难度系数增高。以汽车技术赛项为例,涉及六大模块,参赛选手要对发动机管理、车身电气、汽车底盘等专业知识有全面清晰的掌握。平常4S店汽车维修工1-2天完成的工作量,选手现场必须在1小时内解决。

“今天还比较顺利,有个模块还提前20分钟做完了。”段智鑫笑着说,“有信心夺金。”

言语轻松,背后是外人看不见的付出和努力。段智鑫透露,为了这场比赛,他已经准备了一年。

谈及最初备赛,段智鑫回忆,刚开始练习测量,常常因为手抖、测量位置不准等原因影响测量精度。有时,就连做梦都梦见自己拿着工具在测量……

备战期间,为了在速度和精度上达到熟练程度,段智鑫争分夺秒,放假也“泡”在学校实训场地,常常一天要拆一两次发动机,每次拆卸零件就多达三四百个。尽管心态上时常倍受煎熬,段智鑫还是咬着牙挺过来了。

从中职到高职,从备战到实战,从生疏到熟练,一路走来的经历,不仅让段智鑫感受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更激发了强烈的求知欲望,激励他攀登技能高峰。

相关专题:技行三湘 能创未来——湖南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