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笃行不怠,全力推进一流职院建设——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7-01 08:47: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学院正大门远景。(本版图片由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 鲁融冰 谈应国 刘 玲 车德红

盛夏时节,走进常德职业技术学院,仿佛置身一座现代园林。这里满目葱翠、生机盎然,花草的芬芳在空气中弥漫,沁人心脾;这里茂林修竹、美池映照,与一栋栋楼宇交相辉映,风景如画。校训“育人为本 崇实重用”八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教学大楼前,护理系学生有序登车,奔赴实训岗位,从校园到临床、从理论到实践,她们静待蝶变;在实训基地,来自汽修、建工、机电专业的学生,兴致勃勃进行操作训练,他们逐梦不止;在国家桃花种质资源库,园林技术专业的学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丛林绿海间探索花样人生……

一群群青春的身影,意气风发,蓬勃向上,正如这所百年名校,一路高歌,芳华正茂。今天,常德职业技术学院这艘湘西北的职教航母,沐浴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春风,紧盯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双高”)建设目标,乘风破浪,开启了高职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

深耕厚植,笃行致远

奋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高职院校

今年5月1日,新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明确提出:必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校地合作签约现场。

5月31日,常德职业技术学院与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德人牧业共建“湖南草畜产业学院”校企合作正式签约。产业学院的建立,是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深化产教融合的又一有力举措。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在构建畜牧兽医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共建高水平畜牧兽医专业产教融合基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使职业教育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人才供需精准对接,更好地服务和引领地方产业发展。

近年来,该校不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把课堂建在生产线上,让人才输出“无缝对接”企业需求。共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11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4个,涵盖医学、护理、药学、机电、农经等专业;实施飞沃班、退伍军人班等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正大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议;与益丰大药房、湖南新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海天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合作培养班级32个。

教学楼一角。

同时,校企共建精品课程也在逐年增加。截至2021年,共立项院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40门,其中《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等7门课程获省级认定,《急救护理》等6门课程获省级立项;院级专业教学资源库3个,其中预防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获得省级立项。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校企“双元”育人方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实施本土乡村医生和企业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去年,学校新增订单班26个,学生1167人,累计订单班学生2432人,较2020年、2019年分别增长75.23%、94.82%。订单班数和学生人数保持较高水平,赢得了合作企业的高度认可。

时代赋予使命,使命呼唤担当。

“十四五”是全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打造职业教育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关键时期,建设一批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职强校,成为湖南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

常德市委市政府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打造湘西北职教中心,实施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全国生态农产品基地、全国大健康产业基地”,对区域职业教育尤其是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改革发展提出了全新的建设任务。

基于高度的政治自觉,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凝聚共识,上下同心,学院党委书记黄云新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以深化产教融合、“三教”改革为抓手,紧盯“双高”建设标准,加强内涵建设,落实开门办学,深化二次创业,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常职人牢记宗旨,以勇立潮头、只争第一的精神,风雨兼程,展示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生动实践。如今,他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笃行不怠,登高望远: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在湘西北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技术技能人才高地,全面支撑湘西北医药领域、大健康领域、现代农业领域、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发展高地;立足常德,面向企业、村镇、社区,辐射湘西北的高水平社会服务高地;立足基层,面向常德、辐射湘西北的科技服务高地,示范引领湘西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省内一流地方性高职学院、智慧生态兼具城市地标的魅力高职学院和特色鲜明更具竞争实力的高职学院。

未来,他们将以完成八大任务体现自身的责任和担当:举旗定向,守正创新,创建党建示范引领高校;铸魂强能,校企协同,创新常职育人体系;师德首位,引培并举,锻造常职工匠之师;聚焦高端,集群发展,打造常职专业高原;重构生态,泛学泛用,建设常职智慧校园;科技赋能,协同创新,提升常职核心能力;对接乡村,精准精细,铸造常职服务品牌;连接陆港,共建共享,构筑西南职教走廊。

百年办学,步步铿锵

深厚底蕴正是争创“双高”的底气所在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由常德农校、常德卫校、常德机电工程学校合并组建而成。常德农校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1月开办的湖南工艺学堂。一百多年来,这所学校奠基于长沙市老城区,后在战乱与动荡中,迁移至长沙市河西夏家冲,又避难于湘西泸溪县浦市镇,尔后迁往津市市,最后落脚于常德市武陵区南湖坪,百余年游走在湘、澧、沅三水之间,终未放弃职业教育的初心和根本。

1951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和中南局要求,各地大力开展医卫人员培养,以适应战时和农村卫生工作需要,湖南省卫生技术学校常德医士部创建,常德卫生学校由此建设和发展。这所学校的培养质量在全省享有良好的口碑,护理专业、医疗专业、公共卫生专业是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1978年,在“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广阔背景下,常德农业机械化学校登上历史舞台,逐渐发展成为常德机电工程学校。

时光荏苒。2003年4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常德农业学校、常德卫生学校、常德机电工程学校合并组建为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所以医药卫生和工科专业为主,农林、经管文等专业共同发展的全日制国有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是常德市唯一的综合性公办高等职业院校。

校园桃花艺术节。

学院的创立、建设和发展,得到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省教育厅认为这所学校具有良好的办学基础,并一直在学校建设的各个方面给与指导和支持。常德市委市政府从学校的筹建到发展一直给与全力支持,使其汇聚了常德区域内的优质职教资源,成为常德及周边地区的高职人才培养基地。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常德市大力支持学校建设,投入2.26亿元实施全方位校园提质改造,完成新建和升级改造项目17个,实现了校容校貌和基本办学条件跨越式提升。

这所学校开湖南职业教育之先河,一部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史,完整体现了湖南职业教育的发展进程,就是一部湖南省的职业教育史。120年的追求与奋斗,120年的沧桑与磨砺,“服务大众”“德技双修”的办学理念矢志不渝。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坚持为地方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累计达20余万人,成为常德地区各个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成为各级医疗机构的业务骨干;护理专业毕业生占全市基层医院护理队伍的85%;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常德地区县乡两级农业类管理与技术人员,均来自这所百年学府。

一大批毕业生,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国家土壤物理领域唯一的中科院院士邵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湖南省水稻研究专家周坤炉,湖南省肝胆外科专家李永国,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秉承百年优秀的办学传统和厚重的文化传承,常职人不辱使命、开拓创新,使学院紧跟时代步伐,先后获评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湖南省来华留学生招生单位等荣誉和资格。

百年办学,步步铿锵。这种深厚底蕴使一流学校建设成为必然,优秀的办学传统正是争创“双高”的底气所在。

使命在肩,大道向前

高质量发展为打造职教新高地持续赋能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近年来,面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考题,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奋力拼搏、争先创优,在不断追求中超越自我。他们以学校的前途和命运为己任,针对一段时期学校建设和发展出现停滞的状况,在2017年提出并实施了“推进二次创业 建设一流职院”的行动计划。在全院努力下,党的领导、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校园提质改造等取得了显著成就。2020年,他们又以更进一步的勇气和信心,提出并实施“深化二次创业 建成一流职院”的战略目标,坚持立德树人,紧盯“双高”标准,加强内涵建设,落实开门办学,学院管理、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培养、服务地方发展、招生就业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学校重新跻身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他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二次创业和一流职院建设的“高分答卷”——

以党建为抓手,学院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学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强化政治引领,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融入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和各项工作,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落细到办学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探索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育人途径,营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在这所学校,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得到充分落实,民主集中制体现得淋漓尽致,大事小事大家商议着办。3次“双代会”共收到提案195件,合理化建议130条,提案办结总体满意度100%。校党委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和提质配优工程。“智慧党建”平台“五化”考核排名稳居常德市前列,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通过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有效解决干部队伍年龄结构问题,进一步激活学院管理“一池春水”。同时,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持续推进,构建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学院留学生到药学系参观了解中药材。

以育人为根本,教育教学结出累累硕果:作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学校现有全国职业院校骨干专业4个,药品技术、健康服务、现代农林技术与服务3个专业群,成为湖南省职业教育一流特色专业群;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三全育人”“三教改革”在这里落地生根:2020年药学系立项湖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21年课程思政竞赛一等奖获奖数和获奖总数均列全省第3名;2022年学生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奖数位列全省前十。近三年,该校学生获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40项,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23项。

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在2022年“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Python程序开发赛项中获一等奖。

以创新为灵魂,展现硬核实力:在学校科技创新的“答题卡”上,书写着获市厅级以上教学科研立项项目227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奖7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等荣誉;在学校服务社会的征途中,传颂着桃花种质资源保育与创新研究的水平、成果居全国同类院所之首;研制的复兴苹果柚新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常德市优质稻丰产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项目获农业农村部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等傲人功绩。此外,学校近五年来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106个班次,培训学员72767人,培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和农技特岗生627人。

“今天开班第一堂课,我们先讲数控加工工艺的理论知识,包括车削工艺、铣削工艺……”6月21日,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数控车床专业教师走进常德高新区佳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为一线员工送学到企,拉开常德市“千名干部联千企”园区工人技能提升培训行动的序幕。

放眼沅澧大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已然树立,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职教发展环境正在加速形成。这当中,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居功至伟。

苦修内功,成就着名师荟萃的繁荣景象。学校坚持“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从2019年开始,平均每年引进硕博研究生50人,出台了在职职工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每年选派10人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

护理、药学、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定为省级教学团队;药学专业团队被立项为湖南省职业院校高职专业教学团队,园林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为培育建设团队……一批批有绝活、善育人的“双师型”教师,正成为提升学校教育水平的“中流砥柱”。

勤练外功,绘就着拥抱世界的宏伟蓝图。学校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一方面先后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50余名留学生,与境外15所学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成为全省职业院校中最早开展国际交流的学校;另一方面派出教职工50人出国学习交流,还建成常德市外派劳务培训基地,加强与优质对外劳务企业的深度合作。

如今,学院荣誉室里,各类证书、奖牌及奖杯琳琅满目: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国家首批1+X证书试点院校、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湖南省文明高校、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平安高校湖南省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湖南省高校易班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这些熠熠生辉的荣誉,镌刻着新时代常职人的拼搏与奋斗历程,激励这所学校勇往直前,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澎湃动能。

诚如常德市人民政府最近对这所学校的评价:“常德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常德市唯一一所综合性公办高职院校,有着百年职教办学历史,同时集聚了常德市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在常德市及湘西北区域内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一直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撑。学院历来为常德市委市政府重视,发展基础扎实,专业布局合理,改革创新有力,育人质量过硬,完全符合湖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标准。”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未来,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将锚定“双高”建设目标,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课程体系改革,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职教新高地,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