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惠及20余所乡村学校,益阳市博物馆“流动国学堂”志愿组织—— 将传统国学送入乡村小学

2022-06-28 21:3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卢鹏翔 薛博)“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人为镜,可明得失……”6月28日,桃江县修山镇洪山小学教室里,传出一阵清朗的读书声。

这堂课名叫《铜镜之美》,给孩子们授课的是来自益阳市博物馆“流动国学堂”的志愿者。课堂上,志愿者采用多媒体互动讲座与传统手工体验相结合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述益阳市博物馆馆藏各个朝代铜镜背后的故事,并让孩子们体验手工拓印,从实际操作中了解,考古学家如何把铜镜上面的纹饰印下来。

益阳城乡小学教育差距比较显著,乡村小学的国学教育相对尤其缺乏。2019年,益阳市博物馆组织成立“流动国学堂”,不定期前往乡村学校,为乡村学生授课,传授国学文化知识。“学国学,不但能传承传统文化,更能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道德修养,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益阳市博物馆副馆长卜珩一说。

3年多以来,“流动国学堂”志愿者深入桃江、安化、沅江、南县等地的偏远乡村小学,为孩子们送上历史文物、趣味讲座、唱诗、非遗手工等课程,如益阳的非遗项目(梅山剪纸、小郁竹艺)、传统文化项目(黄自元书法、扇面绘画)、诵读经典(读经课程)、唱诗班项目( 把古诗唱出来),丰富农村孩子的课堂生活。迄今,活动惠及20余所乡村学校,共计授课100余课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