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在水一方⑯丹霞如画,万顷碧波柔情

2022-06-16 08:4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在水一方⑯丹霞如画,万顷碧波柔情

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芒种第11天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在溆浦思蒙国家湿地公园,不需要选择游山还是玩水,山与水在这里同为主角,相映生辉,乘兴泛舟而发,一路与山相看。山顶的云会静伴行舟,缓缓飘向水尽之处。

“思蒙”一名,据说是屈原所取。2000多年前,屈原被流放至沅湘一带,行至沅水支流溆水,他初涉此地的印象是“深林杳以冥冥兮,乃猿狖之所居;山峻高以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这林深猿啼、阴雨迷蒙的溆水之畔就是“思蒙”。

屈原一住九年,在这里开始回首自己一生,探索九天之外,思考茫茫宇宙。《离骚》《天问》《九歌》《九章》等一大批千年绝唱都在此写就。溆浦思蒙的山水,让屈原敞开了心扉,歌咏心志。

2000多年过去,今日看溆浦思蒙,仍能见屈原之所见。十里丹霞碧波荡漾,下有屈子幽谷临绝境,上有桃源洞天开新景,又有国家湿地公园相簇拥。有诗赞道:“闻道灵均涉溆潭,汀兰岸芷水云间。仙风染得思蒙碧,要把瑶池作二看。”

溆水流淌,不见湍急、没有澎湃,只是平和而悠然地走向沅水,水色因碧透而见灵动。

十里丹霞临江而立,不觉峥嵘。历经漫长岁月中的重力崩塌、雨水侵蚀、风化剥落后,思蒙的丹霞山山色赭红温厚,山体奇幻却总不失圆润。

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平和的水与圆润的山,共同生出与众不同的温柔。在这温柔里,可以开怀、可以脆弱、可以感悟、可以放空,坐船看水,抬头看天,一切都是对的。

【小名片】

溆浦思蒙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怀化市溆浦县西部的岩溶、丹霞地貌区,距离县城15公里,是新潇湘八景“溆水思蒙”核心地带,涵盖溆水下游河道、银珍水库、河州漫滩和周边部分山地,总面积1018公顷,湿地面积715.8公顷,湿地率70.32%。

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维管束植物1008种,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花榈木、榉树、樟树、喜树、金荞麦、野大豆、中华结缕草等7种和湖南稀有植物珠芽虎耳草、沅陵长蒴苣苔等;有野生脊椎动物188种,包括虎纹蛙、黑耳鸢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2种。公园还拥有众多独特的自然历史景观、丰富的人文景观资源,对溆浦县域旅游发展具有导向性作用。

文/彭雅惠 图/周伟才 设计/周子茜  智库/李婷婷 周伟才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