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蹭座”的不少,扫码的不多 共享按摩椅难“躺赢”

2022-06-13 07:5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实习生 杨蓉] [编辑:刘茜]
字体:【

遭蹭座、被嫌脏,共享按摩椅难“躺赢”

调查:体验感不佳,卫生状况堪忧 业内:管理手段、盈利模式应改进创新

6月11日,开福区某商场内的按摩椅上坐满了市民。

只需花十几元甚至几元,就能做一次按摩,放松身心?近年来,共享按摩椅在长沙各大商场、车站、电影院、医院等场所出现,曾吸引不少市民体验。看似方便舒适的共享按摩椅,如今情况如何?三湘都市报记者连日来进行走访调查。

■文/图/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杨蓉

【现象】 “蹭座”的不少,扫码的不多

在泊富国际广场影院、餐饮的集中区域,摆放了多个品牌的共享按摩座椅,以其中一款共享按摩椅为例:11.73元享受15分钟“缓解疲劳”,15.13元享受20分钟“焕发活力”,20.23元享受30分钟“深度舒压”,只需扫码支付,即可自助使用。

6月11日下午,商场人来人往,在二楼一处按摩椅区域,5台按摩椅上全部坐满,付费使用的有4人,但多数人在消费完成后未离开,仍坐在椅子上休息。在万家丽国际购物广场负一楼的一处按摩椅区域,4台按摩椅上坐了3人,均未消费。

刚逛完街的张女士坐在按摩椅上休息,“按摩椅靠背能撑着腰,腿也有支撑,坐着更舒服一些。”周围的人也表示:“别人都坐,我就跟着坐坐。”“反正按的人很少,空着也是空着。有人用我就让开,又不影响。”

记者走访发现,在德思勤城市广场、长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均有投放共享按摩椅,价格大致分为3档,从10元到30元不等。尽管收费不高,但很多人更喜欢“白蹭”。尤其是午后,不少人躺在按摩椅上玩手机、午睡、吃零食……由于无人看管,“请扫码使用”的语音提醒根本无人理睬,还有热心的“蹭座”人支招,只要不完全靠到椅背上,就可屏蔽语音提醒。

【感受】 体验感不好,卫生状况堪忧

共享按摩椅的体验感究竟如何?记者随机采访数位市民。

“体验过一次后,就没再用过了。”市民武先生表示,他体验后发现,再智能的按摩椅和人比起来都是“傻瓜式”,虽说可以自主选择按摩模式和力度大小,但“没有灵魂”。

不少受访市民表示,共享按摩椅不卫生也是不愿使用的一大因素。市民谭女士说,她曾多次看到有市民穿着鞋踩在按摩椅上,“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使用频次高的公共产品更应该做好消杀工作,除非能做到一客一消杀。”

“有时候我也想体验一下,但每天不同的人来坐,感觉有点脏,就放弃了。”市民蒋女士说,共享按摩椅的卫生状况无法保障,时间一长椅子上都是食物残渣、头发等。

对于市民关心的卫生问题,记者联系了几家共享按摩椅品牌,都表示品牌方对设备的消杀没有明确规定。长沙的一位代理商姚先生坦言,在高额的后期费用压力下,经营者只能在按摩椅日常维护上勒紧裤腰,“人工成本太高,每天进行清洁、消毒有点难。”

【代理商】 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

打开百度搜索“共享按摩椅”,铺天盖地的加盟招商广告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说辞十分诱人:“一个躺着也能创收的机会。”广告中写到:本行业符合大健康的消费趋势,不需要押金,低投入高毛利回本快,运维成本低,铺设场景多元。

看起来性价比极高的共享按摩椅,真的能让商家“躺着赚钱”吗?代理商姚先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刚开始因为新鲜感,许多人都跃跃欲试,同时也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发展到现在,共享按摩椅基本处于被免费“蹭座”的状态,“大批椅子闲置没人消费,经营额不到原来的两成,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被“蹭座”的共享按摩椅由盛转衰,让品牌方宣称的 “躺着赚钱”、“三个月就回本”、“ 轻松日入千元”的承诺变成了泡影。业内人士认为,共享按摩椅还有一定的商业前景,但在管理手段、盈利模式方面应进行一定的改进、创新,让搭上共享经济快车的按摩椅重焕生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