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提升国资管控能力 推动国资健康发展

2022-06-04 08:51: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 陈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国有资本是资本的重要形态,依法规范和引导国有资本健康发展,对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一、设立“红绿灯”,规范国有资本运作。以法律为准绳、以产权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国有资本规范化专业化管理,与市场经济有机融合。一是改进监管方式。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围绕推动国企成为“六个力量”、增强“五力”,高度重视产权管理、国资国企经营管理、国资监管,加强国企党建、国企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促使国企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二是强化全过程监管。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形成监管闭环。事前注重规划、主业确定和考核目标设置,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事中注重风险防范,严禁开展非主业投资、盲目举债、脱实向虚、做虚账假账等;事后注重严格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三是强化追责问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格执行违规经营投资损失责任追究办法,规范国有资本运作。

二、设置“高压线”,维护国有资本安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防止国有资本流失。一是完善监管制度。省属监管企业乱投资、乱担保、搞理财期货、开展融资性贸易等造成重大损失,教训极为深刻。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规范经营行为,防范重大风险。二是严控法律风险。坚持依法治企、依法经营,加强企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普法宣传,开展送法进企活动。三是划出红线底线。印发“十严禁”规定,为企业划出红线底线。企业自主决策,对决策承担责任。省国资委不审批项目,只出具风险提示。

三、用好“指挥棒”,提升国有资本效益。秉持国有资本承担发展生产力、创造社会财富、增进人民福祉的使命任务,省监管企业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升国有资本效益。一是深化改革。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二是落实规划。按照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将目标任务指标分解到年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强化考核。落实“3520”绩效考核制度,突出核心经济指标,提高主业盈利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在战略引领、产业安全、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方面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