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援沪医疗队交出患者零死亡、零回头、零投诉成绩单

2022-05-26 09:5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尹新发 金浪]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援沪医疗队凯旋,交出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出院零回头、患者零投诉成绩单——

鏖战“大上海”的38个日夜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邢骁

通讯员 尹新发 金浪

5月23日下午3时许,湖南援沪中医医疗队606名队员乘坐的航班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其中,由50人组成的长沙援沪医疗队顺利完成任务,随大部队回到星城。

鏖战38个日夜,长沙援沪医疗队交出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出院零回头、患者零投诉的成绩单。在1个多月时间里,该医疗队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50人,转诊2人。348名患者先后“出舱”,其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2岁。

返回长沙前,不少上海市民自发赶到长沙援沪医疗队入住的酒店,手捧鲜花送别。“坐上返程大巴,看到他们不断挥手致意,很感动!”长沙援沪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阳意说。

4月15日,在上海市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长沙市卫健委迅速组建援沪医疗队,从长沙市中医医院精心选拔50名优秀医务工作者,加入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逆行出征。抵达上海后,团队接管古丹路方舱医院6号楼,并立即组建综合调度、物资保障、核酸采样、信息报送、健康监测等小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随后,团队派出“先遣队”,在方舱医院6号楼反复勘查、实地演练,并完成场地交接和物品准备工作,做好“战斗”准备。4月18日开始收治患者,4小时完成了160余名患者的收治工作。

长沙援沪医疗队领队、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唐勇告诉记者,援沪期间,团队对患者分类施治,遵照国家和上海最新救治方案,无症状感染者服用“中药1号方”、轻症患者服用“中药2号方”。对有基础病的患者等特殊群体,团队组织专家会诊,予以个性化治疗。同时,广泛开展推拿、艾疗、芳香药物、耳穴压豆、情志疏导、穴位按摩等特色治疗。工作之余,医疗队还带领患者练习呼吸操、健脾操、八段锦等中医养生操。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患者提供各项服务,不断丰富患者舱内生活,增进医患情谊。

做核酸采集的场景、患者一起跳操的画面……援沪期间,队员黄绘颗手绘了一张张可爱的漫画,送给小患者。孩子们拿到礼物,十分惊喜。“主要是想鼓励小朋友勇敢面对,克服恐惧。”黄绘颗说,自己有个5岁的孩子,特别能理解家长、孩子的焦虑。

“方舱里,部分老年患者有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等肺部基础病,我就带他们跳呼吸操。”队员彭顺利告诉记者,呼吸操不仅能加速患者康复,还对舒缓情绪、恢复肺部功能有帮助。患者王爷爷患慢阻肺多年,跳完一次操后,笑着建议彭顺利定期组织跳呼吸操。

援沪期间,长沙援沪医疗队不只收治患者,还紧急调配4批次16名队员先后支援社区,完成核酸采集4000余人次;多次配合完成驻地酒店物资搬运、门禁值守、楼栋检查等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