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1至4月实现进出口总额63.78亿元

2022-05-24 11:25:1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姜美蓉] [编辑:金灵]
字体:【

五大通道助力RCEP进园区

我市1至4月实现进出口总额63.78亿元

常德日报讯(记者 姜美蓉)前不久,位于鼎城区十美堂镇庆复村的弘富莱千亩供港蔬菜示范园,成功实现了蔬菜首次出口韩国。今年以来,常德海关积极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做好RCEP协议实施工作,积极宣传RCEP所签订优惠贸易协定,提供“一企一策一清单”服务。1至4月,我市对外贸易稳步增长,进出口总额达63.78亿元,同比增长30.88%,增幅全省第二。

RCEP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简称,2012年由东盟发起,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首批生效的国家包括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6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非东盟4国。2022年2月1日起RCEP对韩国生效。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带来蓬勃商机。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5月18日“通道进市州、RCEP进园区”全省宣传推介活动走进常德站,意味着全省五大国际货运通道集结完结,此举将进一步推动RCEP协定尽早在我市落地见效。长沙海关相关专家在推介会上作RCEP关税减让及原产地累积规则解读。专家表示,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这意味着各国将在较短时间内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比如,实施后中日双方将分别有24.9%和55.5%左右的税目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中国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东盟国家零关税税目比例也将分别达到64.7%、65%、66.8%。

相关链接:

全省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及货运集结中心包括:

长沙着力打造为华中、华南地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全省各市州依托“冠名+接续”模式,通过内支线与长沙进行对接,由长沙站点为全省服务;

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沿京广线布局,以株洲为主集结中心、联动衡阳,经广州港,深圳盐田、蛇口等港群出海,链接亚太、中东、非洲、拉美等区域;

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以怀化为集结中心,构建以铁海联运、铁铁联运为主,跨境公路运输为辅,向西南出海对接东盟的国际物流通道;

发挥城陵矶港口的一类口岸作用和长江黄金水道功能,通过拓展近海直航、拓展远洋接力航线,内外贸并重,以江海联运的方式,把货物从湖南及中部地区运送到长三角港口群出海;

以长沙黄花机场为中心,联动张家界、常德机场,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货运集结中心,重点是构建RCEP国家的区域中转枢纽,打造对非航空客货运门户枢纽,做精对欧洲、美洲的精品航线。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