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物候记丨今日小满:万物初盈

2022-05-21 10:5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周月桂 李贞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5月21日9时22分25秒,我们迎来夏季的第2个节气——小满。气温回升,雨水丰润,一个热情洋溢、万物初盈的夏天扑面而来。

南风熏面,麦浪翻涌,菜籽飘香。此时,万屋无闲地,农民伯伯忙着管麦、收菜籽……微雨过,小荷翻,石榴花开欲燃,栀子花暗吐芳香。一场接一场的雨,从山林流向田野,日趋渐满的江河里,涌动着无限生机。

【节气释义】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8个节气,是夏季的第2个节气。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已渐次进入夏季,自然界的植物都比较丰满和茂盛。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南方地区的农谚小满,指雨水丰盈。在北方,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未成熟,所以叫“小满”。

【气候】民谚云:“小满,江河渐满”,反映出小满节气的气候特点是降水频繁。一般而言,南方地区降雨多、雨量大。华南地区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江南地区往往也是江河湖满。在北方,小满节气期间降雨很少或无雨,这期间气温上升很快,与南方的温差进一步缩小。

【民俗】有谚语称:小满动三车,指的是动水车、油车、丝车。小满正是江南早稻追肥、中稻插秧的时节,如若田里不蓄满水,就会造成田坎干裂,无法插秧,影响农作物收成。因此,旧时,水车于小满时节启动,一些农村地区有祭车神的习俗,祈求水源涌旺。在浙江海宁一带,还有“抢水”的习俗。

在江浙一带,小满是蚕神的诞辰。蚕丝是南方女织的主要原料,为了祈求养蚕有个好收成,人们在农历四月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本草纲目》记载:(苦苦菜)久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小满时节气温明显增高,旧时民间还有吃野菜、苦菜的习俗,用来清热去火。

【物候】小满有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后,苦菜已经枝叶繁茂;之后,一些喜阴的、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在小满的最后一个时段,麦子开始成熟。

每个节气的15天里,您都可将观察到的物候用图片、视频、文字的形式,通过扫码进行投稿,期待您的来信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