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城市深处,捕捉“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20 10:4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编辑:潘华]
字体:【

(5月18日,马王堆复原动态展《一念·辛追梦》公益演出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辜鹏博 龙文泱 摄影报道)

曹茜茜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博物馆的力量来自哪里?如何更持久地释放?在全民“博物馆热”一浪高过一浪的当下,深度解码博物馆的内涵,在热闹之余沉潜打磨,或能探寻出博物馆力量更深层的来处和更长远的方向。

有人将博物馆视为一间储藏室,是人类文明精华的寓所,是开启时空对话的钥匙。有人将博物馆比作一座城市的灵魂,它承接城市的过往,预测城市的未来。无论是具象的释义还是隐喻的表达,博物馆之于城市和人类,都具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

近些年来,“故宫跑”、全民围观三星堆,甚至有机构专门发布“中国博物馆热搜榜”……越来越多观众走进博物馆“打卡”,小众的博物馆正从相对“冷门”变得越来越“热门”。当畅游博物馆和游主题乐园一样受欢迎,当“考古”这类看似遥远的话题以盲盒、直播、综艺等形式和内容载体向人们靠近,博物馆就成了时代与观众高频互动的新窗口。

这背后,正是不少博物馆摆脱了“看摊”的固定思维,在一系列开拓创新的尝试下,文物正在“活”起来、“动”起来。从大火的综艺《如果国宝会说话》,到故宫文创产品卖断货,再到“博物馆旅游”的新业态备受各方关注……进一步丰富的传播形式和不断拓宽的受众面,催化了博物馆从“自然之物”到“精神之物”再到“知识力量”的转化。博物馆研究、教育、展示等职能的充分发挥,不仅丰富着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引力,这其实就是“博物馆力量”最具体的表现。

如果说,传统博物馆里“精致化”的展示是对过往的挽留,那么,存留于城市空间和时间中的过往生命、岁月沧桑、文化层积等,就是对文化符号的“凝固”。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让城市拥有更为充实而丰富的细节。以更开阔的视野去感受博物馆的力量,我们会发现一座城市本身就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自然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存,都是城市的宝贵资源,值得人们去捕捉、探究和阅读。

近期,就有长沙市民在天心区中信广场附近的地铁口,发现了一片4亿年前的珊瑚化石。化石是保存在岩石中的生物体,它们虽然失去了鲜活的生命,却依然蕴含着生命起源与演化的秘密。发现珊瑚化石的市民说:“我希望这里能够留些解说牌,让大家对自然有更多的认识。”这是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可以成为“城市博物馆”中的“一列展台”。

在青岛宁阳路,也有一座银鱼巷微型博物馆,老石板、旧房瓦、竹凉席、手电筒……众多百姓生活的必需品组成了一面老物件墙。小小的空间唤醒了“老街里”专属的人文记忆,也让城市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吐故纳新。而这,其实是“博物馆力量”更深层次的映照。

一位城市主政者曾这样感慨:“如果我们错过一个时期,整个城市发展将错过一个时代。”着眼更长远的发力方向,我国的博物馆还有巨大的发展与创新空间。

比如,把“博物馆思维”带到城市管理规划中,建设更多“露天博物馆”,并让博物馆自然而然地融入一座城市的肌理,抵达并且进入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再如,建设数字博物馆、优化沉浸式体验,实现更身临其境的观展效果。又如,建设更专业且开放的科研平台,让研究教育功能进一步得到施展等。此外,我国是世界文物大国,又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关注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不仅需要市场与资本的推动,更离不开文博机构的助力与滋养。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湖南省博物馆联合新华网、支付宝、抖音、Google 艺术与文化等多个平台合作推出了 “数字重现一梦千年”主题活动,在观众领略数字化创新带来的视听盛宴中,湘博数字化的力量不彰自显。近来还有不少博物馆“内外兼修”,不断深耕在地文化,打造夜经济发力点,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文博机构俯下身来,倾听观众的心声、呼应社会的需求,是博物馆源源不断发展的动力之本,也是让更多游客“为一座博物馆而来这座城”的引力之源。

博物馆影响着人,人的社会活动又不断丰富着博物馆的内容。加强人馆互动,于城市深处捕捉“博物馆的力量”,如此博物馆才不仅是旧遗产的“投影机”,更能成为新文化的“发生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