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从“挖空心思推介”到“企业主动上门” 山东商会见证湖南营商环境新变化

2022-05-18 17:2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安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湘商是湖湘儿女的优秀代表,是湖南发展的宝贵资源。5月22至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将在株洲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汇聚全球湘商,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今日起,华声在线推出《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专栏,通过镜头和笔触,讲述“回故乡、建家乡”的精彩故事和发展成果,集中报道湘商湘企代表弘扬湘商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刘安安) “以前我们挖空心思在山东推介湖南,现在山东企业主动找上门来湘发展。” 5月15日上午,在第十届湘商大会集中采访现场,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回忆多年的工作感慨道。他告诉记者,多年来,五大商帮之一的“鲁商”,以其淳朴厚谊、直爽重信的经商之道在湖湘大地上生根发芽。近年来,来湘鲁商的投资心态发生了巨大改变。

全国工商联执委,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李涛。 受访者供图

“过去企业报批、办证、融资程序都比较繁琐,外来客商不熟悉当地政策,光办证就要耽误一到三个月。”谈起商会成立之初的营商环境,李涛记忆犹新。“如今湖南政务审批流程都采用科学化、数字化的手段,三个工作日内就能办下来,大大缩短了办证周期。”

“除了办证快,在融资方面,湖南省提出的‘六个一’工作举措,也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缓解了外商入湘的‘燃眉之急’。”他透露,近年来,湖南营商环境,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不断优化,不少山东企业纷纷“主动上门”谈合作求发展。

李涛认为,湖南省山东商会作为“山东人在湖南”的大家庭,对促进两地融合发展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当地政策鼓励下,2019年底,湖南省山东商会成立总部基地企业服务中心,设立项目申报、商事调解、工商税务等八大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协调长沙农商行到会员企业开展“暖春行动”,与长沙市金融办和有关银行联合举办“政会银企”四方合作专场活动,推出“Q智权贷”等惠企新产品,综合授信35亿元。十一年来,商会先后举办20多次经贸洽谈活动,接待80多批次招商考察团队,累计促成投资总额超过900亿元。

据了解,湖南省山东商会目前已经吸纳了近500名会员企业,涉及农林、医药、建筑、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等20多个行业领域,提供就业岗位50万个,在湘总投资2000多亿元,年实现税收近200亿元。

“从当年的几十个人,到现在近500人的大家庭。不仅来湘企业越来越多,很多在湘的山东籍大学生,也有留在湖南立业的心愿。” 对于学生们的选择,李涛十分支持。他表示,他在湖南生活了近27年,生活和工作都融入了湖南,几乎见证了湖南营商环境的变化。目前在湖南的山东人有约50万,其中经商的山东人有约20万,包括鲁花、海信等知名山东企业,都安排了专人在湖南对接投资项目的落地。

对于全球第十届湘商大会,他表示“希望能乘着这股东风,进一步发挥纽带和桥梁的作用,继续服务于推动商会会员大联盟、大发展,实现湘鲁两地共赢发展。”

相关专题: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