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热点】湖南研学旅游抢占新赛道,“研学+”模式备受青睐

2022-05-14 16:12: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开栏语:

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拟定于9月在张家界举办。一花引领、百景争艳。湖南将打造“一超多强”的旅游格局,实现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目标。文旅复苏,产业振兴,借助首届湖南省旅发大会这场“及时雨”,华声在线特别策划“旅游新热点”系列报道,聚焦湖南文旅新业态、新热点,解锁新玩法,助力湖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黄梅)近年来,受《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双减”政策影响,湖南研学旅游需求上升。每逢节假日、周末,各市州周边研学旅游逐渐升温。研学旅游不断抢占新赛道,将研学元素植入民宿、乡村旅游、露营等新场景中,“研学+”模式备受青睐。

七百余名学生,15个“生产队”,一个多小时的奋战,三十多亩地的油菜收割任务完成……今年五一假期,张家界武陵源一中学生在黄龙洞研学旅游基地开展收割油菜劳动实践活动。在学习之余,呼吸新鲜空气,亲近自然,体验劳动,活跃大脑。

(学生在收割油菜 李远明摄)

“原来我们主要是基于黄龙洞景区特色,做地质科普方面的研学活动。”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麻宁介绍,现如今我们丰富了研学主题,依据黄龙洞生态田园,制定“春耕劳作”课程,学生通过下田插秧、下地种菜体验春耕乐趣,学习辨别秧苗以及插秧的规范动作,体验锄地、施种、浇肥等,并延伸学习二十四节气相关的知识;另外,我们重点开展了“研学+文化”新模式,在“巧手考古家” 课程中,学生体验非遗技艺,通过手作扎染作品,制作专属的扎染研学纪念品等。

麻宁说,黄龙洞景区已与多个机构合作开发了溶洞探秘、稻作农耕、非遗工坊、戏剧谷等研学体验性产品,每年接待省内外数千名学生开展研学活动。

除了“研学+景区”模式,近年来,研学旅游不断抢占新赛道,“研学+民宿”“研学+乡村旅游”“研学+露营”等新兴研学模式拔地而起。

长沙浏阳道官冲竹林密布,素有生产竹纸的传统,道官冲的“纸上春秋——道官冲古法造纸研学馆”独具特色。浏阳道官冲原宿另辟蹊径,开展“民宿+研学”模式,吸引众多学生前来打卡体验。

(学生在体验手工造纸研学活动 李锋摄)

民宿主易承业说,学生来到民宿,可参观研学馆,并进行现场体验。“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一张纸的制作流程,探寻古法造纸的美妙与神奇,了解国内手工纸的分布与发展,还能感悟文字载体的演变以及造纸术于中国乃至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价值与意义……赏玩学品乐,旅行有所获,这种集旅游、研学、民宿、非遗等于一体的新型研学模式,颇受学生群体喜欢。”

在研学旅游热朝下,乡村主题研学亦成为新趋势,不少学校的春秋游活动越来越多地选择走进乡村、接近大自然。眼下,位于长沙星沙长龙街道杨祠小镇的田园综合体正加速建设,未来将成为学生研学、住民宿、体验山水农趣的“后花园”。

值得一提的是,“研学+新媒体”成为一些研学基地下一步攻克方向。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依托得天独厚的伟人文化资源、红色教育资源,打造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该馆文化产业管理部主任罗方妍说,未来基地将重视线上市场,考虑结合新媒体,利用全息影像技术,推出“云”研学,满足学生研学的科技化、趣味化需求,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畅游红色景区、学习红色文化,助力研学旅游更好更快发展。

(学生在进行情景演绎 受访者供图)

【众说】

研学旅游是教育与旅游跨界融合的产物,近年来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学校、研学基地等多重发力,根据学生课程安排,将春秋游、劳动课、实践课等整合,实现“研中有学、游中带学、寓教于乐”的课程设计。无论是去年的“双减”政策,还是今年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这对研学旅游进一步发展都是利好消息。有政策的支持,市场的需求,疫情过后研学旅游将成为大有可为的“新蓝海”。未来,湖南各研学基地一定要做出特点特色,助力研学旅游成文旅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

——湖南省研学旅行协会副会长曹焮

未来研学旅游发展,重点在于人才的培养、职业化研学导师的培养和认证,可以鼓励高校与景区、基地、机构合作,提供人才输出。另外,教育部门与基地、景区、机构、学校联动,为研学发展提供指导,确保研学课程与教学的深度关联,推进研学往更专业、更实用、更符合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方向前进。

——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麻宁

为了让孩子体验更多生活场景,开拓视野,我一直有带孩子出去研学的习惯。我发现这两年市场上关于研学旅游的产品更加多元化,像一些民宿或者露营基地也有研学,孩子在研学的时候,家长也有地方玩,一举两得。

——市民曾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