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蘑菇疯长④土地公公奖励的“小红花”

2022-05-04 08:28:1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蘑菇疯长③土地公公奖励的“小红花”

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谷雨第15日

绯红湿伞  美艳而无危险,是大自然的褒奖。

南方的春末,菌子四处可见。不要说山林野地,只在城市的绿化带里找一找,也能收集到好多不同的菌菇。在长沙湘江两岸风光带,有一种远看似红花、近看极艳丽的红菌子,比它的菌菇邻居们都更耀眼。

常听人说,颜色格外鲜艳的蘑菇多半有毒。毒蝇鹅膏、毒红菇、血红菇等都是经典的红色毒蘑菇。

但风光带的红菌子与这些“知名”红蘑菇都不像。它的蘑菇头与普通的口香糖瓶盖大小相近,非伞形,也不平展,而是呈波浪起伏的褶皱,像风中飞扬的裙裾,也有点像花瓣。大红色中透着亮眼的橘红,表面黏湿,用手触摸感觉光滑无毛,菌肉非常薄脆,稍一用力就能捏碎。大红菌下生长着零星小红菌,是非常标准的半圆伞形蘑菇。

经鉴定,这种艳丽的红菌子叫绯红湿伞,在我国西南地区的草地,从春至秋季能一直接续生长。它们对周边生态环境比较敏感,污染之地难以生存。因此,绯红湿伞出现可算得上是土地公公“奖励”该地生态环境良好的“小红花”。

最让人惊喜的是,美艳的绯红湿伞无毒,可做菜、做汤,味道鲜美。

不过,考虑到大部分人不一定能鉴别出各类红蘑菇,不建议大家自行寻找野生蘑菇食用。

【小名片】

绯红湿伞(Hygrocybe coccinea)是一种子实体较小的菌类。菌盖直径2至5厘米,初期近半球形顶部凸起似钟形,边缘内卷,后期近扁平中部钝凸,湿时表面粘和湿润,红色至亮橘红色,光滑无毛;菌肉薄,淡黄色,无明显气味;菌褶较宽厚,橙红或橙黄色,不等长,边沿平滑;菌柄圆柱形或扁压或扭曲,光滑或有纤毛状条纹。

春至秋季,在四川、湖南、台湾、西藏等地林中草地上成群生长。无毒,可食用。

文/彭雅惠 图、智库/陈作红 设计/袁向群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