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旅发展“十策”】多业态融合 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2022-05-01 09:1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编辑:潘华]
字体:【

开栏语: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拟定于9月在张家界举办。本次旅发大会的重点离不开“发展”二字,湖南旅行社如何发展、湖南民宿如何发展、湖南乡村旅游如何发展……都将成为旅发大会关注的议题。在旅发大会举办前,华声在线特别策划“湖南文旅发展‘十策’”系列报道,邀请专家“策”现状、“策”发展、“策”未来。

华声在线5月1日讯(记者 刘思佳)办一次会,兴一座城。作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张家界如何立标打样,向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不断迈进,发挥旅游“龙头”作用,引领辐射全省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记者对话相关文化旅游专家、行家,听听他们对张家界旅游发展的期许与建议。

【专家策】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刘云:筑人才兴旅新格局

张家界因旅游立市,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旅游城市,是湖南全域旅游的“龙头”,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旅游人才优势、旅游管理优势。这次承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将令张家界乃至全省人民对旅游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针对这次大会,我提出了“十盼”。其中,既有宏观的思考,如加快城市交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府对旅行社、景区、酒店等涉旅企业的纾困政策与资金扶持,加大旅游市场乱象治理和监管,加大市场营销,统一核心景区品牌管理等,也有落地的建议,如开通景区至景区、市区至景区公共交通专线,加快启动大庸古城与天门山索道人行桥建设,打通茅岩河景区教罗温公路最后1.7公里,开通手机实用游览一机通等。

保旅游就是保民生。我希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要严格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张家界安全有序、景区开放的信息发布;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创新解决严重制约张家界旅游经济发展的问题,防止以会办会、以会吃会,搞形式主义等现象,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效果。

人才是发展的根本,一切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张家界在全国创新成立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为张家界各级政府决策、张家界旅游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蓄水池”。每两年举办“鸽子花”旅游创意人才评奖,评选出年度旅游创意人才,致力于将张家界打造成“旅游创意之都”。建设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我们必须重视人才涵养,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吸引全国的旅游专家和旅游人才融入,强化与其他地区以及高校的智力合作,以人才吸引人才,以人才推动发展。

【行家议】

除了专家献策,记者还邀请了张家界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副会长、银凤凰导游俱乐部导游部部长汪华丽,张家界《魅力湘西》品牌负责人石赞,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甜甜等从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探讨张家界旅游发展之道。

记者:导游在张家界旅游发展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导游应如何谋发展?

汪华丽:“祖国河山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看景不如听景,听景不如说景”。这形象反映了导游在旅游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它是传播文化、交流分享、推进游客与风景交流的重要渠道。张家界的旅游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导游队伍。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更注重体验感,喜欢品质游和定制游。旅游需求的新变化对导游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挑战。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我认为,导游可以结合自身特长,积极探索转型之路,尝试直播、拍摄短视频等方式宣传推介张家界旅游,将张家界的山水美景、民风民情等推介给更多的游客,还可以尝试为农副产品“带货”,带动文旅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汪华丽在张家界景区内直播推介风景。(受访者供图)

记者:张家界旅游演艺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应如何破局?

石赞:因疫情影响,旅游演艺受到不小冲击,诸多演出被迫延期、取消,演出业务陷入“停滞无果”状态。张家界民俗大戏《魅力湘西》跟大部分旅游演艺一样,受到重创,从2021年12月停演,至今未恢复演出。在疫情常态化的新阶段,旅游演艺如何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保证演艺项目常演常新?我们正在积极寻求新的生机和出路,与咪咕音乐建立了合作意向,探寻云演艺模式。一方面,依托线上云演艺,通过直播、付费点播等形式获取更大的品牌关注度,实现部分流量变现;另一方面,利用空闲时间,不断升级打磨线下演艺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和优化运营模式,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旅游市场做好充足的准备。

《魅力湘西》演出剧照(受访者供图)

记者:您如何看待“非遗+旅游”?张家界在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有何举措?

张甜甜: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旅游的优质资源,旅游是传播非遗的重要渠道。旅游依托非遗,非遗借势旅游,既丰富了旅游形态,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更能够寓教于乐,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非遗魅力。土家织锦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依靠张家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我们积极推进非遗进景区,组织参加非遗购物节、非遗博览会、文化旅游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节会活动,让更多游客认识土家织锦,助力其成为张家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非遗传承人将张家界风景绣进土家织锦产品中。(受访者供图)

记者: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将在张家界举行,您对其有什么期待?对张家界旅游发展有什么建议?

汪华丽:张家界以旅游立市,以旅游兴市,希望通过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加大对张家界的宣传推广,有效推动张家界旅游复苏。就张家界自身而言,要净化旅游市场,加强导游等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引导旅游企业、导游人员转型,为张家界培养一支高能力高素质的导游队伍,打造有品质、有体验的沉浸式旅游。

石赞:承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对张家界是一场“及时雨”,为张家界乃宅全省旅游业复苏注入了“强心剂”。我们期待,张家界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重点加强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升级,全面提升景区接待管理水平,重点加强对文旅融合项目的政策资金支持,大力助推旅游夜经济的发展,擦亮张家界旅游品牌,将张家界优美的自然风光、精彩的人文风情、热忱的待客之道展现给大家。

张甜甜:建议张家界推动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推进非遗传播普及力度、拓展非遗传播渠道,提高非遗的可见度和影响力,推动张家界非遗工坊、村镇、街区建设,引导非遗文创产品研发,让非遗“活”起来,旅游热起来,为非遗保护和发展振兴注入新的内生动力。

相关专题:湖南文旅发展“十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