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来当农民】谷雨时节种田忙,记者体验机插秧——教徒弟,女机手手把手

2022-04-30 08:26: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欧阳海希 吴海清] [编辑:潘华]
字体:【



(4月22日,双峰县启富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欧阳巧(右)指导记者给插秧机铺秧苗。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欧阳海希 吴海清

【田间课堂】

学习科目:机械插秧

拜师地点:双峰县青树坪镇双田村

师傅名片:欧阳巧,女,80后,娄底市人大代表、双峰县启富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欧阳巧和父母开办的农业公司,共连片流转土地2700多亩,拥有各类农机260多台,服务周边多个乡镇并辐射至其他县。

【现场实录】

场景一:一脚油门“不得了”

谷雨到,百谷生。

4月22日,蒙蒙细雨间,双峰县启富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欧阳巧驾驶着插秧机,给记者演示起来。

点火、挂挡、起步……插秧机驾驶,乍一看挺简单,实际并非如此。

泥泞的稻田刚翻耕过,有深有浅。加上雨天湿滑,插秧机开起来有些晃悠、不走直线,操控起来需要“把好舵”。

欧阳巧踩油门急了点,一脚下去,插秧机顿时倾斜很大角度。驾驶位旁边的车板有些湿滑,记者差点滚到田里,连忙抓住栏杆。

“没事儿,习惯了就像游乐场的碰碰车一样,只是看上去有点惊险。”欧阳巧安慰道。

双峰县是典型的丘陵山区,田块小且不规整。插秧机到了田埂边要掉头,不是印象里的“打满方向盘”直接原地掉头,也有些技巧——必须把车后的“喂秧”苗台先抬升起来,挂倒挡,给油,再慢慢掉头。

记者跟随走了两个来回,果然平稳多了:“确实像开碰碰车,只是完全‘玩转’还要费点心思。师傅,我还是学习‘喂秧’吧。”

一边答应着,欧阳巧一边嘱咐:“站稳喽!记住,喂秧的时候不要断档,及时把软盘秧苗喂入苗台,尽量减少空蔸。”

场景二:机手成为“香饽饽”

眼看女儿欧阳巧对插秧机“使”得不大顺手,58岁的欧阳威海决定亲自上阵。

只见欧阳威海“三下五除二”,开动起插秧机,尽显“老把式”的利索。

欧阳巧也不恼:“我爸可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机手,我弟弟的水平也比我高一些。”

一旁,村干部给记者介绍开来:欧阳威海一家子做农业“可不得了”,去年种植水稻2700多亩,拥有各类农机260多台,成为全县农业生产“模范之家”。他坐镇指挥,妻子管财务,大女儿(欧阳巧)跑销售,二女儿搞文秘,三儿子当机手,分工明确,规模做得很大。

“往年一到耕种季节,就因缺人手发愁。如今干农业靠机械化,机手可是‘香饽饽’。”欧阳巧告诉记者,从2月底首次翻耕农田,3月份集中育苗,到4月份移栽下田,再到7月上旬和10月中旬早、晚稻分别收割入库,机手承担了机育、机耕、统防统治、机收、机烘等全程机械化服务。

正说着,邻村一位大户来请三弟去插秧,这是又一次来请了,抱怨当地机手太少:“要是双抢农忙季节,机手每天工钱600元,还请不到人。”

场景三:插秧是个技术活

一刻钟左右,嫩绿的秧苗插满田间。但水田不规则,边边角角留下一小块“插花地”,欧阳巧带着记者体验人工补秧。

只见欧阳巧拉开马步,左手拇指、食指、中指敏捷地分秧,右手也是三指合作,接过秧苗,找准秧位,快速下插。

插秧的右手一出水,左手就自然地将分好的秧苗递过来,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般,没有一个多余的动作。

“插秧时不能插入太深,秧苗浸在水里会缺氧而枯萎;可是插得太浅了,遇大雨风吹,秧苗第二天会被吹起来,导致浮蔸多,补蔸更浪费时间。”欧阳巧说道。

秧苗的间距、行距也有讲究,太宽了基本苗不足,太密则通风和光照不足,影响秧苗的成活率和谷穗的饱满度。欧阳巧边说边示范,手脚十分麻利。

记者有样学样,分秧还挺简单,插秧如同“手持筷子”,也不难。只是,记者穿套靴在水田里站久了,在烂泥中拔不出来,确实尴尬。

欧阳巧笑了:“赤脚下田插秧肯定更好。不过,这可是我们儿时的记忆,如今不多见啦。”

双峰县农机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机产业是双峰的传统特色产业,在全国都有名气。该县围绕服务丘陵山区农业和家庭农场,大力发展“轻便、适用、实惠”和“小、精、实”农机装备,今年力争全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以上。

【学习体验】

年轻人回到了田野上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下田”体验了人工插秧和机械插秧,记者对农业现代化的感受更真切了。

欧阳威海、欧阳巧等一家子开办的专业合作社,作为规模经营主体,连片流转土地2700多亩,辐射面已经拓展到双峰县以外的地区,带领更多村民种粮增收。对比人工插秧,机插秧节省了劳力,每亩成本降低100元以上。

随着大量年轻人进城打工,留守农村的是老人与小孩,青壮年劳动力缺乏。机械化种田,为缺机少劳户解决了大问题。记者行走在田埂上,看到操作机械的多半是年轻人。他们有技术、有力气,不怕苦和累,努力多产粮,用青春的汗水点亮田野的希望。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机械化。机械化种田上规模,催生社会化服务,推动信息化管理,广袤的田野奏响农业现代化的乐章。

相关专题:今天我来当农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