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林区村全部成立林农理事会

2022-04-28 09:42:4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林思文] [编辑:金灵]
字体:【

筑起432万多亩山林的安全屏障

平江县 林区村全部成立林农理事会

湖南日报4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林思文)近日,平江县三市镇天湖村千年古樟下,村林农理事会成员在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林长欧阳统良组织下,围绕如何更好保护千年古樟进行讨论。“天湖村定期召开林农理事会,制定护林防火村规民约、商讨古树保护良方等,用心守护绿色‘传家宝’。”欧阳统良说,如今,村民生态环保意识普遍增强,对森林多了一分敬畏与感情。

平江是我省林业重点县,山林面积达432.3万亩,占岳阳市林地面积的47.9%。2018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实行“山长制”,为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积累了有益经验。构建“林河长联动”“林长+督察长+检察长”机制,建设“一长四员一队”(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林技员+扑火队)网格管护体系。目前,全县整合优化护林员1392名,落实监管员512人、执法员228人、林业技术员64人、防灭火队员650人,基本构建起全覆盖的森林资源管护体系。

为打通源头管护“最后一公里”,平江积极引导村(社区)充分发挥自治作用,在全县各行政村成立林农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党员组长和部分乡贤代表组成,参与护林员选聘、日常履职监督及森林资源保护。引导各村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村规民约,落实林长制要求,既提高林长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进一步引导广大村民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保护生态资源。目前,全县520个林区村(社区)全部成立了林农理事会,制定了相关村规民约,筑起守护平江432万多亩绿水青山的重要屏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