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⑧不打扰是对她最好的温柔

2022-04-15 08:47:5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清明第11日

每到4月上旬,西山国有林场便有零星开着的几株黄花,或在路边,或在树下,总之,不成规模,也悄无声息,很少有人注意到它们。

2011年春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在西山国有林场调研时,无意中发现了大黄花虾脊兰,花儿像一只只金黄色的小鸽子,十分讨喜。不过,几经搜寻,也只找到了20余株,数量极少,分布零散,很难保护。

大黄花虾脊兰属极度濒危野生植物,由于其种子有胚率极低,再加上自然界为其传粉的昆虫缺失,大黄花虾脊兰生存堪忧。

西山国有林场工作人员对它进行了“低调处理”:不声张,不挂牌,到了花季,把靠近路边生长的花朵掩藏起来,以防游人采摘。

迎着春风,大黄花虾脊兰今年如约绽放,自下而上开出朵朵金花,工作人员考察发现,至今,西山国有林场中的大黄花虾脊兰已有70余株,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在林间享受阳光雨露。

【小名片】

西山国有林场位于临武县西南部,林场地处湘粤边境南岭山脉萌渚岭九嶷山支脉东段。林场国有经营面积14.92万亩,有林地面积14.73万亩,森林蓄积量24.23万立方米。

大黄花虾脊兰(Calanthe sieboldii Decne.)生于海拔1200至1500米的山地林下,产中国台湾北部和湖南西南部。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较耐寒,耐半阴。大黄花虾脊兰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极危”物种。

文/刘奕楠 图片/李党仁 设计/曹舒琴 智库/骆少华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点此购买:https://item.m.jd.com/product/10045381038341.html?&utm_source=iosapp&utm_medium=appshare&utm_campaign=t_335139774&utm_term=CopyURL&ad_od=share&gx=RnFmlmVdbDDcmtRr9tomAVC1)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