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③这里有一种又大又艳的山茶花

2022-04-10 10:32:1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③这里有一种又大又艳的山茶花

2022年4月10日 星期天 清明第6日

胜日寻芳的浪漫和乐趣,在春季最能淋漓尽致。

从怀化火车站再往西北驾车约1公里,中坡山迎面而来,但此刻它不是“只此青绿”,漫山茶花怒放,深红浅碧、嫣紫粉白交织,铺开一幅无边无际的绚丽织锦。

能够占得青山半面春,此地生长的可不是一般的山茶花。行走在中坡山游步道,花树顺道延绵,所见叶和花都格外大,一朵花几乎可媲美牡丹,这些不一般的茶花,据说是怀化独有品种大花红山茶。

上世纪70年代,林场建成不久,研究人员在雪峰山脉考察时,与一片开着大红色漂亮花朵的茶花树不期而遇。和当时常见的茶花相比,花更大而色更艳,可产生的油脂品质更好,具有极大开发利用价值。于是,研究人员将新发现的野生茶花树引种至中坡国有林场。此后,怀化市三代林业科研工作者历时近50年,不断选育、嫁接、驯化、栽培,最终培育出大花红山茶这一全新的品种。

时至今日,中坡国有林场的大花红山茶已发展出众多系列,林场以它们为主发展出数百亩的茶花种质资源库,并成为中南五省最大的红花油茶科研基地。每年春讯一至,山林便有如升起彤云,蔚为壮观。

【小名片】

中坡国有林场,地处怀化市鹤城区城北中坡山,紧靠市区,属于城郊型林场。建场于1973年,经营总面积1362.65公顷,森林覆盖率88.55%,森林蓄积量156100立方米。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初步查明林场现保存有野生植物1700余种,包括古树名木400余株;野生动物100余种。被评为全省第一批“秀美林场”和首批“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

文/彭雅惠 图、智库/怀化市中坡国有林场 设计/陈青青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点此购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