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风借力!亚行项目助湖汽职院腾飞

2022-03-16 09:5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亚行示范项目引领湖南职教系列报道之五

凭风借力!亚行项目助湖汽职院腾飞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以引资带动引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力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校门(大图)。学院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小图)。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教育部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国家级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中国人民解放军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生院校、湖南省首批卓越高职院校、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

近年来,在“亚行项目”的引领下,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积极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以引资带动引智,主动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从硬件设施、师资培训、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力。

■文/图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周扬莉

筑基:升级实训设施,优化育人“硬环境”

“走进这个实训中心,我们就有种在企业生产车间的感觉,非常的智能化、现代化,让我们的实训课变得很过瘾……。”一说起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湖汽学子们总是滔滔不绝。

该院“亚行项目”负责人、后勤服务党支部书记杨新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得益于“亚行项目”的支持,学院积极对接产业需求,总投资近300万元与企业在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共建了多轴数控加工仿真实训室、数控多轴加工实训车间等多处硬件设施。目前,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已立项为全国“多轴加工技术‘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基地,是湖南省高职院校一流的先进制造基地。这既为学生打造了基于生产型的从产品设计、制造、检测于一体的实训教学环境,也促进了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仅学生参加制造类技能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达60余项,为企业输送多轴加工方面的人才近300人。

现任职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的汪昭,毕业于该校数控技术专业,目前已成为企业二级专家、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在谈及成功秘诀时,他感慨地说,要感谢母校提供的先进实训条件,让自己在进入企业岗位工作时,能真正做到无缝对接。

近年来,借助“亚行项目”,学院投入1000万元对实训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2016年以来,该院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斐然。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5项,二、三等奖10项,省级一等奖37项;2018、2019、2021年获全国技能大赛金牌数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

赋能:聚力师资建设,提升育人“软实力”

如何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呢?

据了解,2014年以来,学院借助亚行贷款软实力建设人员培训项目,共申请贷款30万美元,用于骨干专任教师和优秀管理人员的境内外培训。学院累计派出186人赴德国、新加坡等境外开展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既拓宽了自己的职业教育教学视野,也提升了对机床设备的操作水平。”该院老师孙文丰就是项目受益者之一,2016年4月,他被学院派往德国德玛吉企业进行机床培训。从德国回来后,他开始朝着多轴、高端加工技术等方面深入研究。短短几年,围绕国内产业和市场发展需要,孙文丰和他所在的教师团队就开设了一系列多轴加工技术课程。2021年,《数控多轴加工技术》课程立项了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成为全国资源库课程的子项目。如今,孙文丰也从一名年轻的专任教师成长为数控专业负责人,更获评了“湖南省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政协委员、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邓志革,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罗先进,国家级教学名师尹万建……目前,学院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并立项了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

此外,学院还积极发挥智慧校园平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深入开展“课堂革命”,扎实推进专业教学线上资源建设,建设了一批批优质“金课”,形成了“互联网 + 平台”的网络育人体系。据悉,2021年,学院开展社会培训超过5万人次,完成技能鉴定2100多人次,承接考试3万多人;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0.18%,本地就业率达64.9%,为湖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