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⑮闻道浯溪水亦香

2022-03-02 10:42:4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⑮闻道浯溪水亦香

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雨水第12日

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 东风吹暖碧潇湘,闻道浯溪水亦香。

广袤的阳明山上,泉眼无声,不知有多少溪流安静地回绕山林。一些悄无声息又融进山体,一些则汇聚合流,不疾不徐淌向更广阔天地,有一条走得最远,一直汇入湘江上游。

从山川到江湖,这条远行的山溪拨开两岸青山,路过唐梓、宋柏、元明清的松与檀,经历岩壁、砾石、沼泽的泥淖和洲滩的细沙,依然清澈如初。

这样纯净的水,吸引了唐玄宗的道州刺史元结,他决心依水结庐,并将这条山溪称作“浯溪”。几年后,元结又将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镌刻在绝壁之上,从此,浯溪声名大噪。

一千多年沧桑变幻,浯溪的水至今仍稳定保持Ⅱ类标准,人们直接掬一把溪水畅饮,也无伤大雅。

这样纯净的水,满足了280多种水生植物对水环境的高要求,野大豆、金荞麦等寻常难见的国家保护植物也能肆意生长。

这样纯净的水,满足了孕育柔弱生命的要求,在有限范围内能够供给足够丰富的鱼类,吸引野鸬鹚等对生存环境相当“挑剔”的水鸟迁入栖息。

2020年,浯溪和它流经之处成为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这一方净水、净土都得到最严格的保护,守卫起湘江中下游流域水环境生态安全。

春日的暖阳和微风,驱散了原本就不多的嘈杂,此时的浯溪更显干净和清净,说是一处绿意盎然的“百里画廊”毫不为过——云在水里,水在云里,天地间只剩天光云影共徘徊。

【小名片】

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南省祁阳市境内,涉及13个镇和街道,以湘江干流浯溪库区、湘祁库区和石洞源水库为主体,包括浯溪库区、湘祁库区及洪泛淹没区,与之相连的白水、祁水、黄花河、石洞源水库、沿岸河洲漫滩及部分山地,总面积3453.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034公顷,湿地率达87.8%。湖南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

公园有野生脊椎动物81科220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5种;种子植物439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6种;沿线有浯溪碑林、文昌塔、龙溪李家大院、潇湘楼、甘泉寺、陶铸故居等重点文化资源,是湖湘文化产业带的重要区段。

文/彭雅惠 图/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 设计/周子茜 智库/雷鹏飞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