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干部下访”减少群众上访 连续3年获评全省信访“三无”县

2022-01-27 10:26:3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张丽峰)2021年度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名单日前公布,炎陵县连续3年获此荣誉。

炎陵县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86.9%,县、乡、村之间相距较远,基层矛盾调处难度大。该县主要领导和部门、乡镇“一把手”定期坐班接待群众,以“干部下访”减少群众上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炎陵县还创造性提出“人民调解制建在组上”,全县129个村(社区)配备基层信访信息员,组建1442名基层调解联络员队伍进社区、入村组、联企业,定期开展“以案说法”宣传教育活动。去年,调解联络员参与化解的矛盾纠纷占全县总数45%以上。

前不久,炎陵县垄溪乡村民汤海飞在村里开办果蔬包装工厂,因一电焊工在维修时溅出火星引起火灾,厂房和设备被烧毁,损失惨重。但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导致工厂迟迟不能重建。调解联络员肖立红及时上门调解,助工厂及时复工复产。

炎陵县通过举办屋场恳谈会、联户家庭会、大众评审会等,发动群众解决身边问题。开展“金牌调解员”竞赛评比活动,实行信访案件交办和认领制,有效提高化解信访苗头的效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