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④|范彦江:学校发展越来越好,孩子们都回来了

2022-01-18 15:11: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摄影 辜鹏博

“振兴乡村教育既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也是‘十四五’时期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的任务。”1月18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娄底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范彦江就振兴乡村教育回答了记者提问。

三年前,范彦江到新化县奉家镇报木村村小看望孩子们,发现这所在半山腰上的村小和村部共用一栋两层楼的木板房,只有一个老师,有19个孩子,孩子们的牙齿全是黑色的。原来,孩子晚上想爸爸妈妈时会哭闹,留守老人只好用糖粒子哄着,久而久之,牙齿就变黑了。

回校后,范彦江通过爱心捐助和爱心义卖活动,筹集了50多万元,为报木村村小另建了一栋二层楼的教学楼,扩建了水泥操场,捐建了一间学生多功能机房,建了一个阅览室。如今,这个学校有60多个孩子就读。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孩子们都回来了。

几年来,范彦江还帮扶了新化县天门乡长峰村完小等山区学校,为山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如何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范彦江建议,有效稳定队伍,要出台政策让骨干教师留得下,完善制度严控城镇学校抢挖乡村优秀教师的现象。要积极补充队伍,通过进一步的政策倾斜,建立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尽可能扩充当地师范学校教师培养计划。持续提升队伍,通过送培下乡、送教下乡等措施,提升乡村教师适应现代化教育发展的水平。要扩大帮扶队伍,开展一所城市学校结对帮扶一所乡村学校的行动,全方面帮扶到位,切实提高乡村学校教育质量,留住乡村学校的优质生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