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全覆盖 岳阳医保改革让群众获得感再升级

2022-01-17 11:20:17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罗凯 徐璐] [编辑:金灵]
字体:【

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全覆盖;落实医疗救助31.08万人次;36项事项实现“线上”办理……

岳阳医保改革让群众获得感再升级

□岳阳晚报记者 罗凯 通讯员 徐璐

2021度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49.73万人,常住人口参保率108.82%;落实脱贫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资助参保38.7万人,未参保困难群众动态清零;在全省率先建立医保基金运行风险预警机制……2021年,岳阳市医疗保障局交出了一份完满的成绩单,一项项“优秀”成绩记录着岳阳医保人倾力筑牢群众医疗保障防线,用初心书写有温度“民生答卷”的奋斗姿态。

改革激活力,托底保障更有力

“住院费用10余万元,在医保报销了70%后,大病医疗补助又给我报销了一部分,我自己几乎没花什么钱,现在的政策真的好!”2021年初,岳阳县老街社区居民付友之因子宫癌入院治疗,手术费用花了10余万元,出院后每月仍需3000元医药费,家庭生活十分拮据。岳阳县医保局与乡镇、社区通过入户调查、材料审核、民主评议等流程,将她纳入了城乡居民医疗救助项目。医保报销带给了她看得见的实惠与帮助。

2021年,是岳阳医保改革高质量推动的一年。岳阳市医保局以落实重点民生实事为抓手,以增强医疗托底保障能力为重点,全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当年,实现参保全覆盖,常住人口参保率达108.82%,资助困难群众参保38.7万人;落实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享受高血压门诊待遇38.39万人,享受糖尿病门诊待遇14.01万人;全市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一站式”结算4.5万余人次,医疗总费用近1.9亿元,报销总金额1.6亿多元,平均报销比例87.5%;落实医疗救助31.08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16.91%。

与此同时,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稳步推进,岳阳市医保局高效落实国家集采任务,药品耗材降价明显。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政策后,对856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调整,平均上调13%;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51个;新增胃息肉等54个单病种,按病种收付费达160个,建立完善了灵敏有度的价格调整机制。

织密“民生网”,服务升级解民忧

“廖科长,2021年11月移交税务建账后,我们公司还能做异动到月底吗?”“没问题,我来协调。”岁末年初,打开医保窗口负责人廖如琛的微信,可以看见他在线上帮助岳阳新金宝项目医保经办人办理项目的点点滴滴。曾经,经办人需要来回30余公里跑窗口咨询的问题,如今在微信上就可以解决。

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经办服务质量是职能部门的“必答卷”。2021年,在推动医保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指引下,我市医保部门积极探索提升服务质量的“最优解”。

业务办理做“减法”。2021年,市医保局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和“放管服”工作,对所有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优化了经办流程。采用整合服务环节、压缩办理时间等措施,该局对36项政务服务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细化到每个环节,列明设定依据、受理条件、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地点、咨询方式、监督投诉方式等内容,并将36项事项全数录入到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医疗保障做“加法”。医保部门严格落实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新冠肺炎疫苗和接种费用的决策部署,做好疫苗接种费用专项预算、资金划拨、费用结算等工作,及时、足额、精准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

筑牢基金“安全网”,看牢百姓“救命钱”

全市医保部门立案查处149起,追回医保基金损失及处罚金3617.11万元……2021年,我市医保部门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采取督促医药机构自查自纠、交叉飞行检查等形式,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全市医保部门立案查处149起,暂停医保协议5家、解除医保协议30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线索11条、纪检监察机关6条、卫健部门8起,追回医保基金损失及处罚金3617.11万元。其中,市本级立案查处31起,挽回基金损失及处罚金1429.84万元。

同时,在全省率先建立医保基金运行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全市医保基金的运行风险,预防医保违规,强化责任追究。对于医保基金存在支付风险或管理风险的县市区,由市政府向县市区政府下发医保基金风险预警通知,压实属地政府的责任。对于涉刑案件司法移交和医保内部工作人员违规违法的处置等情况进行监控,做到依法处理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基金管控,守住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大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