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长通道直击①|周海兵:全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2022-01-17 11:12:4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1月17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厅长通道”上,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向记者们分享了自己对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的体会,并介绍2022年省发改委重点工作。

(周海兵。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周海兵介绍,2021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打造“三个高地”夯实了发展优势、推进“四个十大”激发了内需潜力、建设“五好”园区提升了发展平台、实施“六个一”行动优化了营商环境。在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办好了就业创业、医疗减负、义务教育、社保提标等民生实事,兑现了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2022年,省发改委将紧紧围绕省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突出提升实体经济、做强发展平台、激发区域活力、办好民生实事等重点,全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周海兵说。

周海兵介绍,在提升实体经济上,我省将以十大产业项目为重点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活动,实施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推进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纾困增效”专项行动,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做强发展平台上,将以“五好”园区建设为重点做强产业发展平台,以“三区两山两中心”建设为重点做强创新发展平台,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做强开放发展平台,把平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激发区域活力上,将以实施强省会战略引领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以推动新时代湘西地区开发形成新格局。在办好民生实事上,将加快实施国家医学中心、“一老一小”、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民生项目,积极探索推进共同富裕湖南路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