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清单》解读

2022-01-13 09:47:28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肖中华 邓达明] [编辑:金灵]
字体:【

新指挥棒力破“五唯”

——《湘潭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清单》解读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中华 通讯员 邓达明

2021年4月,湘潭市被确定为湖南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市。

2021年12月上旬,市委、市政府印发《湘潭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

《任务清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重要创新之处?将对湘潭市教育工作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我们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破“五唯”的一道撒手锏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任务清单》是在中央、省统一部署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的背景下推出的。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把此项工作列为2021年市委深改委会议重要议事事项,并写入了2021年湘潭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市教育局把教育评价改革列为重点攻坚项目,牵头起草了《任务清单》,将教育评价改革任务细化为101项工作措施,明确了改革内容、改革举措、责任单位和工作时限。

2021年11月初,在《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下发后,市教育局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任务清单》进行了补充完善,先后经过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市委改革办内评、市人民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审议。一个月后,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任务清单》。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任务清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通过高举新的“指挥棒”,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确保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大决心改变评价方式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任务清单》对推进党委政府科学履职、推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五个方面任务以清单的形式进行了明确。

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推进党委政府科学履行职责。《任务清单》创新性提出,探索建立县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向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县市区(园区)政府(管委会)及其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指标体系,重点督导评价县市区(园区)政府(管委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省、市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等内容,主要包括办学标准执行、教育投入落实和经费管理、教师编制待遇和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安全稳定维护等情况。首次提出将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纳入对县市区年度绩效考核的指标体系。

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任务清单》明确指出,改革学校评价方式,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将各类幼儿园纳入质量评估范畴,并将评估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义务教育学校重点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障学生平等权益等情况。普通高中重点突出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开展学生发展指导、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有序推进选课走班、规范招生办学行为等内容,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创新性地提出“增加行业企业参与评价内容,完善职业学校评价机制”。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任务清单》提出,改革教师评价标准,积极引导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完善师德承诺制度,强化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和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绩效工资向班主任等扎根教学一线以及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任务清单》强调,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如,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形成激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

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为了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任务清单》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坚决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市属国有企业招录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在招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职业院校毕业生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将对教育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任务清单》对湘潭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改革内容、改革举措、责任主体、市级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一一进行了明确规定,通过“破”“立”结合将对湘潭市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方面,“破”的是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立”的是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改革学校评价方面,“破”的是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的是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相应提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等改革任务。改革教师评价方面,“破”的是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立”的是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改革学生评价方面,“破”的是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改革用人评价方面,“破”的是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立”的是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

近年来,湘潭市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城乡居民的教育获得感稳步提升。但还存在教育投入不足、欠账过多、义务教育公办民办比例失衡、师生负担过重、普高职高比例不协调等不足与问题。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会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在新的“指挥棒”指引下,上述问题与不足将逐一破解。随着湘潭市教育工作朝高质量这一发展目标昂首迈进,广大师生的幸福指数及城乡居民的教育获得感将水涨船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