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加大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力度

2022-01-11 15:34:4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金灵]
字体:【

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民生福祉

——全省检察机关加大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力度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8年前,一场不幸突然降临,衡阳县刘某某遭遇抢劫身亡且未获得有效赔偿,其妻子独自赡养3位老人、抚养一对儿女。刘某某的儿子考上大学,但学费没有着落。衡阳县检察院与省检察院、衡阳市检察院联动,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民生福祉。加大对因案致贫、返贫司法救助力度,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251万元,一笔笔“暖心款”充分彰显了司法的温情和关怀。

以法治保障平安幸福

民生“小事”看起来小,但无一不是“大事”。

为发泄不满情绪,家住益阳市的刘某从7楼家中抛掷2个空酒瓶,严重威胁路人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刘某的高空抛物罪,益阳市赫山区检察院依法诉请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3000元。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高空抛物犯罪6人,守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针对无障碍设施规划不到位、被侵占等问题,省检察院联合省残联、省住建厅部署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立案34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25件,为残疾人无障碍出行送去法治温暖。

不让家庭监护“缺位”。去年,全省检察机关落实督促监护制度,对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发出“督促监护令”136份、变更监护权11件。省检察院与省馨心公益助学促进中心联手打造“检爱计划”,推动解决因案致贫家庭孩子上学难等问题,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全省检察机关努力践行检察初心,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利。

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回应群众诉求,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违法犯罪惩治力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每逢岁末年初,为了让务工人员讨薪不再难,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检察助力讨薪”专项行动,去年以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62人,支持务工人员起诉2320件,追回薪酬3800余万元,为务工人员撑起“保护伞”。

利用老年人孤单、渴望亲情与关怀的心理,一些不法分子精心编织投资骗局,引诱老人上当受骗,全省检察机关亮出“利剑”,斩断伸向老年人的黑手,维护老年人的权益。

向1400余名老年人集资诈骗7900余万元的蔡焘洲,一审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二审时,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抗诉意见,以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罪改判为有期徒刑18年,彰显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力量。

去年,湘潭市检察机关批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96人,起诉44人,办理了姚林等94人诈骗案,大大打击了电信网络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

针对新型网络犯罪层出不穷,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断卡”行动,去年,依法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65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三号检察建议”,依法起诉非法集资、洗钱、传销等涉金融领域犯罪2567人,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