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创新驱动发展 激活市场一池春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综述

2022-01-10 17:13:2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李果]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李果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1年,湖南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401件,其中委托诉前调解2860件,有效推动全省形成尊重知识产权、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强有力的司法保护

为“三个高地”护航

随着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为代表的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某些公司动起了“歪心思”。在一场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中联重科发现青岛某公司展出的一款湿喷台车上出现类似中联重科的商标,涉嫌侵害其商标专用权,中联重科随即将该公司诉至法院。2021年初,长沙中院判决青岛某公司构成侵权,该公司赔偿150万元。

为维护制造企业合法权益,近年来,全省法院有力打击侵害、恶意攀附工程机械领域知名品牌商标的侵权行为,在侵害中联重科颜色商标系列案中,判决各侵权人赔偿中联重科600余万元。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2021年,全省法院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依法保护前沿领域高质量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成果,推动我省重点产业的良性发展。

创新工作机制

为案件审理提质增效

2021年9月28日,长沙市开福区法院从保护未成年人和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角度,开出首张诉前行为保全禁令。这是全国法院系统对“王者荣耀”游戏租号平台发出的首例禁令。

该案中,开福区法院为解决此类案件审理周期长与维权急迫之间的矛盾,探索适用先行判决,采取了临时禁令和财产保全措施,及时制止侵权行为,并有效防止了侵权赔偿落空。

这是全省法院运用司法措施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及时性和有效性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完善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格局,2021年3月,省高院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增加指定长沙市开福区法院受理本辖区内部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从而形成了高级法院、专业知识产权法庭、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的知识产权管辖新格局。

凝聚多方合力

构建全方位保护大格局

保护知识产权,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治理,携手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对此,省高院积极拓展诉调对接模式,为当事人提供可调可诉、诉调无缝对接解纷渠道,与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合力推动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调解解决,形成民间力量、行政执法、司法力量共建的保护格局。

2021年,全省法院诉前在线委托案件6900余件,调解2860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为41.4%,全省法院约四分之一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通过在线诉调对接模式和谐解决。

此外,省高院还充分协调行业协会建立行业自律规范,监督并支持行政执法机关的产业管理职能,和谐解决涉地区龙头产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确保产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