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共聚长沙 用针尖“书写”湖湘情

2022-01-07 19:0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安安 黄梅 向一帆]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7日讯(记者 刘安安 黄梅 通讯员 向一帆)朵朵玉兰,含苞待放;湘马惊鸿,惟妙惟肖……1月7日上午,“湘女多秀”湘绣研习展演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19位选手各显身手,通过汉服走秀、作品路演、才艺表演,共同“书写”针尖下的湖湘情。

(“湘女多秀”湘绣研习展演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李健 摄)

湘绣,起源于湖南民间刺绣,具有鲜明的湘楚文化特色,针法细腻、图案精美,与蜀绣、粤绣、苏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如今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21世纪初,湘绣被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本次大赛聚焦95后、00后,参赛选手均为在校大学生,旨在挖掘一批湘绣研习爱好者,培育一批湘绣传承创新人才,进一步打造“湘女多秀”品牌,引导青年人传承湘绣文化。

19名选手在总决赛的舞台,穿上最美的汉服,开启汉服走秀表演,深情演绎针尖上的湘绣之美。

作品路演环节,有选手创作出《漂浮》,希望自己像莲花一样,笔直坚韧,不偏不倚;有选手用线条勾勒出追了许久的火烧云,希望用刺绣的方式将它永远地保存下来;还有选手创作刺绣作品《禾下乘凉梦》,只为向袁隆平爷爷致敬。

现场观众,除了可以欣赏精彩的汉服走秀、精致的湘绣作品,还有丰富多彩的才艺表演,有选手穿着汉服,慷慨吟诵,动人不已;有选手身着黑色舞衣,表演具有湘楚特色的舞蹈《山鬼》;还有选手高歌一曲《这一次,你优先》,致敬广大子弟兵,歌声洪亮,感人肺腑……现场才艺不断,精彩不断,掌声不断。

通过三轮比赛,湘绣作品《云锦》创作者唐红,凭借其新颖别致的创意和熟稔丰富的技法获得了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的青睐,最终摘得桂冠。牛佳奇和周瑾获得亚军,李凌霄、王锦铭、唐密香获得季军。

唐红向记者分享道:“我运用了交叉针法绣织彩云;用直针、扭针勾画建筑;以扭针体现流水。通过传统的刺绣工艺将我眼里的美景永远地保存下来,经过这次活动,我的刺绣技艺有了很大提升,并切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更多的小伙伴一起加入到湘绣中来。”

(唐红正在进行作品讲解。李健 摄)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湖南湘绣博物馆副馆长方菁表示,本次活动为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青年人提供了一个亲身体验湘绣的机会和平台,旨在挖掘培育湘绣传承创新人才,引导青年坚定文化自信。每一位选手都为湘绣非遗的创新发展奉献了青春力量。喊出“学湘绣更优秀”的口号,向更广大人群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加入到湘绣非遗事业中。

本次大赛是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支持,湖南日报社主办,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有限公司、湖南湘绣博物馆、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湖南华声文化体育有限公司执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