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告诉你:沈从文的12天和高铁2小时

2021-12-06 15:04:4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伍镆]
字体:【

经过5年的建设,张吉怀高铁于2021年12月6日正式开通。乘高铁从长沙到达凤凰古城最快只需要2个小时。

而1934年,“北漂”沈从文第一次回乡探母病,单程却足足花了近半个月。

1934年1月7日,沈从文从北京坐火车到长沙,再转车去常德、到桃源,花去了5天。

再往上,就没有汽车路了。他租了一条船,溯沅江而上。

在船上,他写了很多给妻子的信。

抱怨船走得太慢:

“每一桨下去,我皆希望它去得远一点,每一蒿撑去,我皆希望它走得快一点。”

“路上恐怕太久了点,听船上人说至少得四天方可到辰州,或许还得九天方到家。”

记录路上风险:“中间小船在滩上歪了一下……”“又遭遇大滩了,我抱着你同四丫头的相片,若果浪把我卷去,我也得有个伴!

他在船上待了7天,又坐了2天的轿子才到凤凰。然而,在凤凰仅待了4天就匆匆离去。返回北平不久,沈从文的母亲就去世了…

超级工程让天堑变通途。交通之变、时代之变让曾经“鸟不飞度,兽不敢临”的湘西焕发出开放富足的青春活力。

文案:廖慧文

视频:张劲夫 戴钺

素材:郭立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