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铜钱被人求购鉴定值115万 男子交完认证费傻眼了

2021-12-06 10:2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楠楠 谢龙彪]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孙楠楠 谢龙彪)一枚铜钱,有人出价百万求购,但交易之前,要做个“信息认证”,走卖流程还得等两个月。花了几万块,买家却不见了,藏品原来也是仿品。近日,有网友在《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发帖,讲述了两家公司唱双簧,自己一步步被套路的经历。

115万求购藏品,但需先交2万元鉴定

今年4月,湖北黄冈的彭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藏品收购的信息,想出手自己的藏品缓解一下经济压力,便留了个联系方式。

几日后,一吴姓男子联系到彭先生。该男子自称是湖南省尚品臻藏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品臻藏)的客户经理,并表示“不收任何服务费用,交易成功后返点6%即可。”

在看完彭先生的藏品后,吴经理表示估价在68万至85万。没过几天,吴经理又联系了彭先生,称有买家看中了他的藏品,出价78万,让其4月20日来长沙交易。

尚品臻藏吴经理提供给彭先生的公司地址和联系方式。(彭先生 供图)

彭先生如约来到长沙,在嘉熙中心的尚品臻藏公司见到了买家文先生,双方经过一番议价,最终确认交易价格为115万元。

比预估价还高了几十万,彭先生很开心。这时候,吴经理称签约前需对藏品做一个信息认证,以证明藏品合法合规。

随后,彭先生被带到湖南贤敬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贤敬公司)做信息认证。“一听要交2万的认证费,我犹豫了,但吴经理力劝,说交钱做完认证就能交易。”彭先生刷了三张信用卡支付了19900元。

贤敬公司为彭先生的藏品做的信息认证。(彭先生 供图)

交完认证费,吴经理以藏品属于非国有馆藏珍贵物品,不能私下交易为由,建议文先生通过展览或者拍卖交易。“公司说可以联系上海一家拍卖公司,价格和买家不变,只需等待两个多月。”彭先生无奈之下回家等消息。

彭先生的付款凭证。(彭先生 供图)

等待过程中,吴经理又以拍卖需要宣传推广为由让彭先生支付了4335元。直到7月底,彭先生不仅没等来藏品交易的消息,连吴经理也联系不上了,彭先生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无独有偶,江苏的孟先生也向《湘问·投诉直通车》爆料,今年7月,自称是尚品臻藏公司旗下的湖南鼎盛艺术交易中心业务员联系了他,称有买家出150万元收购藏品,将孟先生带至贤敬公司做信息认证收费23800元后,孟先生的藏品一直未上市拍卖。

孟先生的付款凭证。(孟先生 供图)

鉴定费超市场价近20倍,出价115万元的藏品竟是仿品?

彭先生自行联系的两家公司为藏品做的鉴定结果。

交易是假,骗取鉴定费是真?彭先生也不禁怀疑自己的藏品是否真价值百万。于是,他先后找了北京、郴州两家鉴定公司对藏品重新鉴定,令其瞠目结舌的是,两家公司的鉴定结果都显示,该藏品为仿品,经济价值不高。

更令彭先生更难以接受的是,两家公司的鉴定费均为1000元。彭先生怀疑尚品臻藏与贤敬公司合作,以高价收购为噱头,就是为了骗取高额鉴定费。

公司失联被列为经营异常 网友吐槽维权太难

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尚品臻藏注册地在岳麓区,贤敬公司注册地在芙蓉区。

记者致电岳麓区银盆岭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管所,一男性工作人员回应,接到彭先生投诉后,所里曾联系尚品臻藏负责人进行协商,但对方拒绝配合,“建议投诉人向公安机构报案或走司法程序。”

由于该公司已不在登记的经营场所办公,市场监管所准备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而贤敬公司早在2020年7月就被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经营异常名录。

截至发稿前,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湖南省尚品臻藏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但均未接通。随后,记者又来到雨花区嘉熙中心26楼,在此办公的则是一家网络技术公司,并非尚品臻藏。

“公司收了钱就失踪,我们又身处外地,维权真是难上加难。”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准备向长沙的公安机关报案,就算钱追不回来,也要将自己的遭遇公之于众,让广大网友提高警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