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铁”+“黄金通道”,张吉怀高铁满载“两大机遇”呼啸驶向湖南

2021-12-05 12:01:59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潘华]
字体:【

随着中国高铁网络的持续建设,有关“高铁机遇”的故事正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

高铁的建设,带来了其沿线的“同城化效应”,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消费和休闲活动的空间,推动了城市功能在城市内和城市间的重新布局。

高铁的建设,打破了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原有格局,带动了生产要素在沿线上的重新配置。

高铁的建设,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实际距离,促进了思想观念的交流和融合,极大地刺激了人们的创造力和革新力。

12月6日,备受关注的张吉怀高铁即将正式通车。今天上午09:00车票正式开售,仅仅半小时,前两趟车次的车票就被抢购一空。

这条湖南高铁的“新晋成员”,为何还未正式亮相就如此受到大众的青睐?观潮君专访了长沙理工大学智能交通与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卢毅教授。

▲ 长沙理工大学智能交通与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卢毅教授。

“有研究资料显示,高铁项目将带动地方GDP增长70%以上,可持续发展力增强40%以上,交通建设及其带来的机遇,本质上就是‘无中生有’的力量创造。”卢毅认为,张吉怀高铁不仅是颜值超高的“最美高铁”,也是实力满满的“黄金通道”,它即将满载“两大机遇”呼啸驶向湖南。

机遇Ⅰ

形成张吉怀高铁旅游风景走廊

根据国铁集团发布的官方消息,张吉怀高铁位于湖南省西部,北起黔张常铁路张家界西站,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凤凰县,以及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引入怀化南站。张吉怀高铁线路全长245 km,设计时速350km/h,设有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7座客运站点。

不难看出,张吉怀高铁地跨大湘西地区的三大主要重镇城市——怀化、吉首、张家界。

北边,在张家界西站与黔张常铁路接轨;南边,在怀化南站与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接轨,“张吉怀”就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

卢毅告诉观潮君,这条穿行于湘西画廊的高铁将借助先天优势,将大湘西以张家界天门山风景名胜区、矮寨奇观旅游区、芙蓉镇景区、凤凰古城等28家5A、4A级景区贯穿,把12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连通,聚集86个乡村旅游景区、1096家“湘村客栈”、13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51个茶旅融合示范项目,形成了独特的“张吉怀高铁旅游风景走廊”。

这条高铁恰似一条纽带,省内促进张家界、湘西州共同打造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关键节点,形成以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枢纽为先导的战略性主骨架;省外促进湖南、贵州、四川以高铁为依托,联合打造张家界、黄果树、九寨沟等世界级全国精华景点为代表的“湘黔川金三角旅游目的地”。

放眼全国,以高铁“5小时出行意愿距离”为半径计算,张吉怀高铁旅游风景走廊将直接激发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大西南等广大地区,这个范围几乎涵盖了全国80%的地域范围,湘西的旅游潜能将被进一步释放。

机遇Ⅱ

加快怀化陆海新通道中心城市建设进程

区域发展主要靠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而中心城市建设遵循着“区域交通中心——区域经济中心——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规律。

卢毅认为,不仅要看到张吉怀高铁对湘西旅游带来的巨大利好,还要看到它给怀化带来的新机遇。

张吉怀高铁建成通车,怀化将成为湖南省继省会长沙之后第二个拥有两条时速350km/h高铁的城市。

早在普铁时代,怀化曾谱写了“一座火车拖来的城市”传奇故事。目前,怀化坐拥67 km²的区域、66万的人口,是名副其实的“五省边区区域性中心城市”。

步入高铁时代,怀化正在努力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节点,其集聚力和辐射力还将不断增强。

卢毅告诉观潮君,城市运输经济学有一个类似牛顿定律的“城市间吸引力计算公式”,就是两个城市间的吸引力等于两者体量(人口)的乘积除以时空距离的平方。

比如,怀化和任何一个城市的“原吸引力”为100km/h。张吉怀高铁开通之后,相当于怀化与这个城市的时空距离缩短到原来的1/3,两个城市间的“吸引力”,将增强9倍。这种“吸引力”的增强,意味着两城之间的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彻底提速。

因此,怀化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获得更大的机遇和动力。

张吉怀高铁进一步巩固了怀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促进了怀化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西南地区现代综合物流枢纽城市、五省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建设。

观潮君认为,未来的怀化,很可能会成为一座高铁载来的“陆海新通道中心城市”,它已经站上了新的历史拐点处。

来源:观潮的螃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