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记省党代表、武警湖南总队训练基地教研室上士教员孙江涛

2021-11-27 07:20:1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施泉江]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施泉江

黝黑皮肤、板寸头,一身国防绿更显英武帅气。29岁的省党代表、武警湖南总队训练基地教研室上士教员孙江涛展现出与同龄人不一样的风采。

“在党的培养下,我在部队生根发芽,一步步成长。这次被选为党代表,感到责任重大。我将做新时代的‘四有’军人,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11月26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孙江涛字字铿锵。

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武警部队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武警湖南总队“践行强军目标十佳标兵”……一连串荣誉的背后,见证着孙江涛从“武小子”到党代表的拼搏奋进。

孙江涛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硬骨头”有真本事

孙江涛是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人,为缓解家庭经济负担,自幼非常懂事的孙江涛,9岁就进入河南省少林武术研究院学习武艺。

寒来暑往整整八载,训练场上的孙江涛长大了、结实了,练就一身过硬的真功夫。可毕业后,孙江涛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去当兵吧!军营有更多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那里能够帮助你快速成长!”一位曾当过兵的叔叔与孙江涛的一席话,把他引向了无数热血男儿向往的军营。

2011年12月,孙江涛入伍来到武警湖南总队湘潭支队新兵连。凭借在少林武术研究院练就的“童子功”,孙江涛初显锋芒。3公里第一次跑就是11分钟,器械训练一学就会,站军姿更是一动不动好几个小时。

但在射击训练上,孙江涛遭遇了挫折:入伍两周后的一次步枪射击训练,孙江涛一连几次都是“零环”。经过班长和排长的指导,孙江涛仍然没有实现“零”的突破。幸运的是,中队长没有放弃他。每次射击训练结束后,中队长带着孙江涛加练,射击后记录弹着点,并分析脱靶、偏弹的原因;孙江涛也更加刻苦地训练,练端枪一端就是半小时,练瞄准把硬币吊在床前……凭借这股“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在新兵射击考核中,孙江涛打出了“优秀”的好成绩。

入伍后不久,在一次连续100天的训练中,孙江涛不慎从一处4米高的软梯上摔下来,左手掌着地,桡骨远端骨折,被紧急送医。因骨头太硬,医生接了5次骨,都没有接上,只能通过打钢钉手术治疗。

骨头硬,骨气更硬,作风更硬。住院不到半个月,孙江涛就带伤出征参加武警湖南总队第一批特战干部骨干集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集训结束后,孙江涛再接着住院。他说:“这不仅战胜了我的极限,还磨炼了我敢打必胜的信念和意志。”

“硬骨头”在部队练就了一身保家卫国的真本领,砥砺了参军入伍的初心使命。2014年11月,孙江涛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孙江涛以一身钢筋铁骨,不断拼搏,不断勇攀高峰。这些年,孙江涛参加了狙击骨干集训、勤训轮换集训、参谋业务集训等大大小小10余次集训,从昔日的“飞毛腿”“器械王子”,变成了适应作战任务的“全能王”。

孙江涛(中)在部队训练中(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冠军班长”带出“冠军班级”

因为出色的表现,2013年9月,孙江涛被抽调担任新兵连班长。但在新兵结业考核中,学员成绩却像一瓢冷水,浇得他透心凉。有人问:“自己的军事训练成绩那么好,为什么带个兵都不会带呢?”孙江涛一时语塞,不知如何作答。

孙江涛认真总结“个人训练嗷嗷叫,奈何带兵无招法”的原因,不断向有经验的战友取经。他回忆起刚入伍时教官教自己练习射击的经历,悟出对症下药的方子:要不断提炼好的教练方法,让战士们掌握技术要领。

2014年9月,孙江涛再度被抽调到新兵连担任班长。他改变了“战术”,早早便摸清班内每名新兵的综合情况,采取了一人一策、分类施策的方法。底子薄的新兵经过重点帮扶,有了成长“路线图”;基础好的新兵,给他们更大舞台、更多机会,充分释放他们参训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冠军班长”终于带出了“冠军班级”,这个班在新兵连结业考核中获得第一名。

愈发成熟的孙江涛,当教官越来越游刃有余。2015年9月,孙江涛第三次担任新兵连班长,他的因材施教有了“升级版”,不仅为本班级新兵规划成长路线,还将带兵方法技巧传授给其他班长骨干。新兵结业考核中,他所在连队位列新兵团前列。当年底,孙江涛被评为“湘潭支队十大标兵士官”,荣获武警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三等奖,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部队大熔炉里,孙江涛又捧起了大学教材,开始了自学之路。一个能文能武、做思想工作也在行的孙江涛在不断超越自我。

一次,一些老兵因临近退伍而在体能训练中偷懒。孙江涛没有多说,带着老兵们观看上甘岭战役的纪录片。“我方阵地被炮弹削低了两米,我军没有后撤一步,击退了敌人900多次冲锋。你们这还没脱军装呢,就开始向后转了?”

话不多,却字字珠玑。下了课堂,孙江涛带头穿上了越野装具,“谁跟我再跑一趟?”话音刚落,身后齐刷刷站满了老兵。

党代表有新担当

多年的部队历练后,孙江涛无论是个人军事素质,还是教学管理水平,在武警湖南总队都算得上是佼佼者。

2015年,经过遴选,孙江涛最终入围武警部队的5人教练小组,前往约旦担负搏击教练员任务。为期一个月的强化集训,孙江涛与其他4人一道研究搏击教学技巧,查阅数百份教案资料,将擒敌术与体育训练学、人体结构学等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总结出“拿敌一点,制其全身,以小劲取大胜”等训练心得,编写出了《擒拿格斗术》教材,为部队擒敌训练引了路子、树了样板。

此后,孙江涛又代表武警部队分赴罗马尼亚、科威特执教,实现了从耀军威到扬国威的跨越。

一次教学中,面对外国学员要“切磋”的要求,孙江涛沉着冷静应对。他巧妙避开对方的低鞭腿、提膝防、右扫踢,仔细观察,看准对方破绽,一把抓住他的右肘,左腿骑夹对方脖颈,瞬间形成十字固,这名外国学员在挣扎无果后只得认输。孙江涛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科威特,孙江涛所在的武警湖南总队教练组,要训练涵盖警察、特种部队和国民卫队等多兵种的50名学员。为此,他们主要对射击、攀登、特种作战、搏击和武术等课目进行了教学,还通过一系列教学活动,向科方受训人员传授了武警部队特种作战战术融合的新理念、新方法。

结业时,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领导及科威特国民卫队保护和支援部队司令观看了教学成果汇报表演,对武术教学基本对抗动作及特种战术基础动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的时候,看着胸前科威特国民卫队授予的荣誉勋章,孙江涛不禁热泪盈眶。他深深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中国武警战士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孙江涛身体力行为“强军梦”厚植了精武底色,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地方发展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今年,孙江涛光荣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走进省人民会堂,聆听省党代会报告,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孙江涛感到心潮澎湃:“为湖南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欢欣鼓舞,对报告擘画的蓝图充满期待,也更加激发了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这让我动力倍增。”孙江涛说,踏上新征程,自己要当好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带好队伍,加强练兵备战,守护好一方百姓的平安,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相关专题:党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