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这五年丨“福”:幸福感在日常生活中体会

2021-11-26 11:11: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编者按:11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华声在线推出【“字”说这五年】,以细说关键字的形式,回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力量。

华声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梁辉 周国安)近日,从湖南省人民医院出院的岳阳市九旬老人游娭毑遇到了麻烦——胆道手术后放置在她体内的T型引流管在当地无法拔除,家属焦急地向医院求助,并通过“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公众号“下单”,负责管道护理的护士当天往返300余公里上门拔管,解了老人和家属的燃眉之急。

(护士蒋维乘高铁前往岳阳,为老人上门服务。 梁辉 摄)

“互联网医院切实缓解了群众看病难。”湖南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2月开通互联网医院来,截至目前,该院在线开设医疗健康服务专科47个,服务专家1113名,先后开展了诊疗咨询、慢病复诊、处方流转、居家照护、检验检查、医保服务、健康教育等服务项目,已累计在线服务14万余人次,其中义诊3800余人次,线下居家护理服务护士上门服务8000余人次,覆盖全省90%以上地区。

2020年2月14日,湖南省卫健委正式批准同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胸科医院等8所省级医院设置互联网医院,这是湖南省内首批准入的互联网医院;市级医院里,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第三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等医院也相继开通互联网医院。可以说,现在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已在三湘大地风行,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看病购药。

不仅在医疗领域,近五年来,湖南在教育、人社等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推进,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幸福感就在日常生活中。“周科宇字写得越来越漂亮了,进步很大。是同学们的榜样!”本学期以来,衡山县白果中心完小四年级学生周科宇的妈妈总能收到老师表扬孩子的短信。对此,她十分欣慰。

“上学期孩子还是个令我们头疼的淘气包。”周妈妈说,自己一直在外工作,孩子二年级开始便寄宿在当地镇上的一个培训机构,不料,孩子对学习越来越抗拒,性格也大变样。

白果中心完小校长李素军告诉记者,学校1150多名学生大部分属于留守儿童,这学期开展课后服务后,有1067名学生报名。“学校课后服务采取‘作业辅导+兴趣活动’的模式,为家长免去了‘教不了’‘教不好’的烦恼,也释放了孩子的活力与天性。”

(写作业、阅读、运动,白果中心完小的孩子们“享受”课后服务。 学校供图)

据悉,为切实化解“三点半”难题,湖南省自2019年6月开始出台相关政策,省发改委、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长沙市从政策上支撑、服务形式上规范、服务主体上保障,2019年秋季起全面实施课后服务。今年10月下旬,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提出要求,在课后服务的时间、内容、收费等方面全覆盖。“在‘双减’的大背景下,课后服务需求激增,该文件的出台可谓是及时雨、定心丸。”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二小校长骆文辉表示。

目前,省内许多学校正多措并举搭建平台,将课后服务打造成素质教育“新阵地”。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聚焦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科技与生活,开设了竹笛、合唱、啦啦操、绘画等60多个门类的特色活动课程,让学生尽可能多的体验到不同课程内容,充分挖掘学生的个性潜能。株洲市荷塘区红旗路小学开设“橙色语言表达、蓝色探究创新、紫色艺术审美、绿色运动健康、红色品行实践”五彩阳光课程,安排学生参与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等课程,为学生多元化发展奠基。

“课后服务不仅解决了孩子放学后去哪里的问题,还让她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培养,真的好!”记者采访的几位家长纷纷点赞,“感谢政府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相关专题:“字”说这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