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五倍子,是盐肤木的果实吗?

2021-11-26 10:20:3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田超 喻勋林 陈琮元]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五倍子,是盐肤木的果实吗?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小雪第5日

山林沟谷间,盐肤木大概是最为常见的红叶树。

它并不像枫香、乌桕、银杏、鹅掌楸这些常见的秋冬彩叶树那样受关注,究其原因,大概因为它长得实在不够“精致”。树形杂乱不挺拔,叶轴叶柄看起来毛乎乎的,甚至被寒风染红的叶片也不是那样有美感。

但盐肤木,却因为“特别”而为人所知。

首先说“盐”,盐肤木之所以为盐肤木,就是因为它身上有“盐”,这个盐来自于它的果实。

每到夏秋季节,盐肤木的果实就会裹上一层白色的像食盐的结晶状物质,像是果实热得出了汗,“汗水”蒸发后的样子。这物质,不仅看起来像盐巴,吃起来也确实是咸的。

以前有人将“盐霜”刮下来作为植物食盐来食用。但严格来说,它是化学概念上的盐,不是烹饪所用的食盐。虽然能使食物变咸,却不能替代食盐提供人体所需要的钠元素。

盐肤木的经济价值也不容小觑。

盐肤木是五倍子蚜虫的寄主植物之一,春天盐肤木长出叶片后,蚜虫从过冬的苔藓丛中飞到盐肤木树上,刺激植物叶组织细胞增生膨大形成虫瘿[yǐng]。

什么是虫瘿?是蚜虫的卵吗?不是,其实它相当于蚜虫的房子。

这蚜虫房子随内部蚜虫繁殖数量增多而长大,变成中空壳体。秋季采摘,将它放到沸水中略煮或蒸至表面呈灰色,杀死蚜虫,取出,干燥,就成了珍贵的五倍子。

五倍子是一种名贵中药材,粗看起来很像树上结的一颗颗果实,古人曾误认五倍子是盐肤木上结的果实,宋《开宝本草》将五倍子录入草部,直到明代李时珍才有了合乎科学的认识,《本草纲目》中将其收入虫部:“气味酸咸、涩、寒、无毒。主治敛肺降火、化痰饮、止咳嗽、消渴、盗汗、呕吐、失血、久痢……”

五倍子含有五倍子鞣质,现代化学工业前,鞣软皮革必须用五倍子,现在这一功能被化工原料取代了。五倍子还是制造塑料及蓝墨水的原料,还可做染料。

我省湘西、永州等地,都有人种植培养五倍子,特意让盐肤木的枝条受到侵害,导致植物组织肿结,最后形成五倍子,也是一大产业。

【小名片】

盐肤木,漆树科,盐肤木属落叶小乔木或灌木,高可达10米;小枝棕褐色,一回羽状复叶,叶轴有翅,叶片多形,卵形或椭圆状卵形或长圆形,小叶无柄。8月至9月开花,10月结果。

在中国除东北、内蒙古和新疆外,其余各省区均有分布。生于海拔2700米以下的向阳山坡、沟谷、溪边的疏林或灌丛中。

盐肤木是中国主要经济树种,可供制药和作工业染料的原料。其皮部、种子还可榨油。在园林绿化中,可作为观叶、观果的树种。蜜、粉都很丰富,是良好的蜜源植物。根、叶、花及果均可入药,有清热解毒、舒筋活络、散瘀止血、涩肠止泻之效。也是最常见的荒地先锋树种,根蘗性强,生长迅速,在园林及林业生产中,是较难清除的物种。

文/彭可心 图/田超 喻勋林 设计/陈琮元 智库/喻勋林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