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链”上 服务“惠”到心里——湘潭经开区创新实施“四员五联”营商联企新机制

2021-11-26 09:46: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肖 畅 唐雅琴] [编辑:刘茜]
字体:【

“亲商优商企业接待日”圆桌会议。

(本文图片均由湘潭经开区提供)

九华一角。

肖 畅 唐雅琴

园区注册企业数达2900余家,非公经济占比超90%,如何以党建为引领,激活“红色引擎”,做好“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篇文章?

企业面临生存与转型的双重压力,如何助其想出思路“破题”、找出办法“破冰”、拿出措施“破局”,为企业发展延伸空间、创造机遇、全面赋能?

营商环境之于企业,犹如水之于鱼,如何彻底打破服务企业质量的水平“温吞水”,下大力气改进机关作风,创新机制提高服务效能,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湘潭经开区(又称“九华”)创新探索的“四员五联”机制,为破解这些难题提供了路径。

“企业是园区的根本,是九华发展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湘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把支部建在‘链’上,把服务‘惠’到企业心里,‘四员五联’机制不仅成为九华响亮的党建品牌,也成为九华最有温度的服务品牌之一。”

党建领航

“四员五联”激活“红色引擎”

10月26日,湖南凯利特泵业有限公司党建活动室,湘潭经开区人社营商环境党支部党员与凯利特党支部党员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区人社营商环境党支部党员对新发布的人才行动计划进行宣传,对企业党员在求职就业、职称评定等方面的疑惑进行解答,并分享了红色小故事。

落户九华11年,凯利特泵业有限公司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等国家级头衔。目前,公司实现年产各类型的工业泵5000余台,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拉美、欧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8月,该公司成立党支部,11名党员中有8位是中高层管理人员,研发部部长蒋敦军就是其中一个。今年,由蒋敦军主持开发的FM标准消防泵已成功上市,可打破欧美泵企对FM消防泵领域的垄断。

“因为‘四员五联’,我们不仅与政府‘零距离’,而且还建起了党支部。”凯利特泵业党支部书记李林英说,“在企业改革创新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这激活了‘红色引擎’,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力量。”

为推进两新组织党建与发展和谐共进、深度融合,2020年5月,湘潭经开区创新推出“四员五联”营商联企新机制。

该机制分产业链安排园区干部及企业高管担任企业指导员、联络员、责任员、党建员,向所有规上企业、在建项目派驻质量安全专员、廉政专员、法治(公安)专员,通过联党建、联发展、联创新、联安全、联服务,助推企业提升党建引领发展水平。

在“四员五联”机制的推动下,近两年,湘潭经开区新发展党员169人,新成立党组织17个;创建“红色引擎”“新能源”“坚强轴心”等45个红色党建品牌,17家两新党组织获评“五星”党组织;设立100多个“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诚信经营户”……

“红色引擎”点燃了产业发展的“速度与激情”。今年前3季度,湘潭经开区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7%、工业总产值增长12.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6%,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电子信息等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增长11.2%。

为民办实事

“四员五联”提升“服务温度”

“多亏了联络员的沟通协调,沿线企业员工的出行问题得到解决,大家的工作热情比以前更高了!”湘潭俱进汽摩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鑫说。

俱进汽摩是一家座椅总成专业制造企业,汽车座椅年生产能力达30万台套。公司有员工200余名,90%为本地人。

10月29日,联络员赵凯峰在俱进汽摩走访时,得知停经企业的综保区专线东线公交线路难以满足沿线企业员工上下班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后,立即向住建局反映。该局随即实地调研白石路沿线企业交通出行情况,并通过增加公交车频次的方式解决了该问题。后续,园区还将组织沿线企业召开专题会议,拟采用公交等停或专用线路接送的方式更好满足企业需求。

湘潭经开区将“四员五联”营商联企机制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进一步护航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其中,联络员每季度至少对联点企业(项目)走访一次。在走访过程中,严格遵守廉政纪律要求:轻车简从,真走实联,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要求进行联点服务。

通过“四员五联”营商联企机制,湘潭经开区收集分析在走访企业(项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类交办。对企业“疑难杂症”,则提交“亲商优商企业接待日”圆桌会议研究讨论。

“企业接待日”圆桌会议于今年1月开始设立,每月9日,由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海军,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韧轮流接待园区各类企业法人。目前已举办11期,共接待企业42家,企业提出问题70项,事项按时办结率92%。

为使“四员五联”管理形成闭环,湘潭经开区还探索建立营商环境“红黄榜”评价机制。每季度选取园区不同的100家企业对全区32个单位和部门进行评价投票,参评企业对服务满意的部门投“红牌”,对服务不满意的部门投“黄牌”,结果进行季度通报。以企业评价倒逼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形成政企之间良性互动,构筑起亲清政商关系。

数字营商

“四员五联”打造“指尖速度”

在施行“四员五联”营商联企新机制的过程中,湘潭经开区坚持问题导向,摸索出数字营商的雏形。

该区动员“四员”以电子表单形式收集企业诉求和问题,今年二三季度共收集747份金山电子表单,共计205个问题、企业诉求128条,主要涉及城市管理、交通出行、人才招聘等方面,通过数据化管理工具,仅用三个半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平时三周的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分析出园区普遍性问题和企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问题协调解决率达70%。

对上述问题中不能当场协调解决的“疑难杂症”或园区普遍性问题,通过“企业接待日”圆桌会议闭环处理,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就解决一类问题,大大提升园区企业获得感。

“数据化”考核评估也是九华的创新之一,该区出台《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并成立15个由委领导担任指标长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工作专班。为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成本、减时间、优服务,提出具体数字化任务指标,将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经开区“同业对标”绩效考核,所有的考核细项均以数据说话,考核结果直接与部门年终绩效挂钩,以利于精细化施策、精准化服务和量化考核。

数字化提速,简流程、强机制、解难题,湘潭经开区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今年1至11月,该区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0个,合同引资额195.278亿元,其中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个,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4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下阶段,湘潭经开区将建设更为先进的数字化平台,采用点对点、点对多、多对多的PC端加移动端的方式,对营商环境指标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分析,为“五好园区”创建插上“数字的翅膀”。

“数字化的过程,本身就是优化的过程。优化,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湘潭经开区营商中心主任左凤娟说,“通过‘四员五联’机制,我们不仅要让企业感受到我们服务的温度,更要让他们感受到解决问题的速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