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兴职业,为老年人提供定制护理

2021-11-25 08:5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伍镆]
字体:【

探索新兴职业,为老年人提供定制护理

23岁女孩成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11月24日上午,江娅在给老人做能力评估。 视频截图

23岁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和同龄人聚会、旅行、挥洒青春,享受喧嚣与热闹。长沙女孩江娅的23岁却有些不同,作为一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整日与老人为伴,为他们量身定制专属的护理方式,生活过得安静而慢节奏。

11月2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见到了江娅,一名新兴职业的探索者。

奶奶患病,她意外成为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上午9时许,位于长沙县的青松老年公寓内早已“苏醒”,早起的老人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晒着太阳,聊着天,时光在这里仿佛都放慢了脚步。公寓内,江娅正在为自己一天的工作做着准备。

“今天要给一位即将入住的老人进行能力评估,这些东西都是评估时会用到的。”江娅介绍,每位来公寓的老人入住前,在征得入住老人家属同意的情况之下,都会对老人进行一个能力评估。再以评估结果确定老年人的能力等级,以此来为他们定制护理方案。

“首先采集、记录老人的基本信息,通过专业的测评问卷和工具对老年人从认知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社会参与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评。最后依据测评结果出具老年人综合评估报告,为他们的能力恢复提出建议。”谈起自己的工作,江娅一丝不苟,还有着少许稚气的脸上写满认真。这份工作于她来说,每一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的。

2018年,江娅的奶奶不幸患上了肺癌。经历了难捱的手术后,奶奶被接到家中疗养,为了在家能更好地护理奶奶,就读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江娅,更加用心地学习和搜集相关知识。学习中,她意外地了解到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个职业,正是出于对新兴职业的好奇,江娅开始了属于她的职业人生。

未来可期,市场需求

会带动职业前进

2021年3月,通过江娅不断的努力和积累考取了相关资格证。同年6月,她进入了青松老年公寓就职,成为专业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我们公寓内现在只有4名专业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工作基本都是饱和的,未来,这个职业的市场需求会更大。”江娅说,2020年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了她所从事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现在,不光是老年公寓需要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每个家庭也需要。不少城市,已经有专业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上门为老人服务。

“为什么要对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呢?因为只有通过评估,才能确定服务类型、照料护理等级和养老服务补贴领取资格,对老人实施个性化养老服务。”江娅说,自己对职业的未来充满着期待,也会继续坚定的在职业道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田甜 视频 刘品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