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纪实

2021-11-24 08:31:0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张马良 裴有为 李元雄 王曙明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近年,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永州职院)充分挖掘各项工作蕴含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将其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中,通过课程思政提升育人高度、实践创新提升育人力度、文化引导提升育人精度、组织培养提升育人效度,构建“六位一体”育人体系,全力推动“三全育人”走深走实。

以课程思政提升育人高度

近年来,永州职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整合协同学校各项教育工作以及各项育人元素,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让思政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效提升了学校思政课质量。

“学校通过思政课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和考试考核办法,采用互动式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大学生诵读、辩论等教学方法,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还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永州职院教务处处长卢璐说道。

在永州职院医学技术学院,院长亲自挂帅组建一个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该资源库从2013年开始规划,2014年启动建设,2016年先后立项为省级、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目前,已按照“一个中心、两个功能、三个原则”的建构逻辑,建成了由“一个门户”、“两种平台”、“三大模块”、“四类子库”组成的职业教育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同时,该校还坚持“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特色,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合理嵌入思政育人要素,将思政内容有机融入公共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让课堂教学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的过程,有效实现了课程育人效果的最大化。

通过思政建设,该校思政教师卿利军、陈红英、骆文俊、唐小艳荣获2020年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思政组二等奖。该校护理学院老师蒋争艳、周艳云、唐萍荣获2020年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课程思政说课三等奖。

以实践创新提升育人力度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深知,学生在课本上学再多知识也要用于实践,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悟出真知。”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翟惠根说道。

为此,永州职院在全院上下形成共识,全体教师主动作为,通过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服务事业、参加创业创新大赛,精准扶贫工作等形式,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学以致用,报效社会。

在公益服务育人上,该校医学技术学院组织眼视光技术专业学生成立亮瞳公益协会,利用专业优势,服务于社会。至今,亮瞳公益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讲等活动30场,参与人数约为3万人,共计对32567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视力普查并建立了眼健康档案,发放宣传资料30000多份。

在创业创新育人上,永州职院倡导学生大胆开拓创新,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先后涌现出何燕玲等同学的创业项目“护‘eye’瞳行援助计划”,高磊等同学的创业项目“佑瞳近视防控中心”,这些项目在参加湖南省“建行杯”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分别获“青年红旅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职教赛道创业组三等奖。唐婧等同学的创业项目“康乐美家用榨油机”获得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在精准扶贫育人上,永州职院将思政实践教学活动搬进扶贫村,在思政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分别参观当地楠木王主题公园、特色民宿、水上乐园、高山野生茶叶加工厂和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等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和乡村风貌,并与学校驻点扶贫干部、村支部书记交流脱贫举措和精准扶贫经验,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脱贫情况、交流脱贫心得。

以文化引导提升育人精度

“我们从2019年开始,就开展习语金句诵读,红色文化读书日等文化引导活动,在校内建了一个职工书屋,我们的学生不仅自己读,还深入到扶贫点上,带领聋哑学校的小朋友一起诵读,《树‘美读美育’文化品牌,育新时代高素质人才》活动成功入选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永州职院商学院党支部书记王淑一介绍道。

近年来,该校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永职大讲坛”、“经典诵读”、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毕业晚会、校园文化艺术节、田径运动会等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2018年,由该校打造的“经典诵读”活动,作为“创新培养方式,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的典型案例写进了当年《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活动通过以经典美文诵读为抓手,系统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打造学校文化育人品牌,学校“美读美育”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共有10000余名学生、500余教师参与此项活动。

如此同时,案例《以特色经典诵读活动浸润师生心灵》在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案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红色经典节目《枸杞花开》参加湖南省第二届大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获高职组一等奖,跨组别比赛亚军。

2020年,商学院立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文化育人精品项目《中华虞舜文化传承与职教德技并修创新实践》立项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今年,永州职院打造的文化育人精品项目《三全育人背景下区域红色文化育人“12345”体系研究与实践》立项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专职辅导员李杰立项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该校立项10个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和1个中青年骨干建设项目。

以组织培养提升育人效度

“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是摆在高校全体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首要问题。”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小明说道。

“通过院系党支部来培养提升育人效度,从而来牢牢扛起党建旗帜至关重要。”该校护理学院党支部书记唐利亚认为,“三全育人”核心在“育”,重心在“全”。

近年来,该校护理学院党支部以组织培养提升育人效度为目标,打造党建+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网络思政的“1+5”“六位一体”三全育人模式,开展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学生思政方面,该学院党支部摸索出“校园文化精品化、日常管理仪式化、教育效果数据化、评价体系科学化、思政教育精准化”“五化”协同机制,通过开展“金秋文化艺术节”“国旗下的讲话”“微笑早安礼”“5·12”护士节等活动,使学生日常行为更加规范,达到思政教育“精准化”。

教师思政方面,该学院党支部通过连续3年组织开展辅导员技能提升“五个一”工程,每周举行座谈会,每月举办辅导员微宣讲讲坛,每期举办辅导员技能提升研讨会,每年举办年度总结恳谈会。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辅导员队伍中5人被评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1人获得“2017年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课程思政方面,该学院党支部通过充分挖掘专业和课程的思政元素,编写全部专业课程的思政素材资源库;不仅建立集体备课制度,还出台了考核制度。近年来,共承担全国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共享课程、数字化课程8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并广泛应用于教学实践。

专业思政方面,该学院党支部通过强化党组织在专业建设中的领导力和话语权来推进专业思政建设。主要是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把“忠诚、责任和担当”作为专业培养的目标,对毕业生的追踪调查,调整专业教学内容,弥补缺陷。

网络思政方面,该学院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推广,共在公众号上推文过万篇,阅读量近千万次,具有广泛影响力。同时,该校还加大对网络思政的监管,主要是把好“审批关”、“质量关”以及“考核关”,使两微一端的监管立体化多元化。

当好时代答卷人,争做“三全育人”领跑者。永州职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永州职院深化“三全育人”工作以来,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