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湘西自治州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施金通:“奋力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前列”

2021-11-23 06:41: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黄伊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施金通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黄伊婷

11月22日,花垣县十八洞村。

作为基层代表,即将到省城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施金通有很多事赶着处理:协调村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帮忙对接经济联合社产品销售、和入党积极分子谈心……

“一年四季都忙,持续8年了。”施金通说,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自此,一场巨变从这个小山村拉开帷幕,并席卷全国农村。

修路、修停车坪,夯实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搞直播、农家乐,发展种养、苗绣、劳务、旅游、山泉水等产业。这些年,作为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带领全村人在脱贫路上奔跑……最忙的时候,他的皮鞋断了底也没发现,“其他事来不及想。”施金通憨厚地笑笑。

8年来,十八洞村先后荣获10余项全国性殊荣,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18369元,是2013年的11倍,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到突破200万元大关。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十八洞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能歇一歇了吗?“当然不能!我们又在新的赶考路上,唯有不断奋力拼搏!”施金通说,只是每个阶段,工作重心略有不同而已。

前段时间,施金通一直忙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提案,四处倾听、请教。“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施金通说,这是他的提案,也是他多年在脱贫一线积攒的心得。

“有时也会感觉疲惫。”施金通说,每每这个时候,他脑海中就会浮现起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再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场景,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力量,“一定要继续奋斗,带领十八洞村奋力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前列!”

相关专题:党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