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毅:矢志不移推进伟大斗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1-11-21 09:12:4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冯毅] [编辑:刘茜]
字体:【

冯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历史承载厚重,政治影响深远,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回顾我党百年发展壮大史,就是一部坚韧不拔的伟大斗争史;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更加需要我们以行百里半九十的坚定和清醒,与一切风险挑战作斗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伟大斗争中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次全会《决议》放眼党的百年历史轴线,将“坚持敢于斗争”上升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全面总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13项历史性成就,均离不开全党的坚定意志和不懈斗争。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深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蕴含着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它昭示着,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当前深刻领悟和汲取我们党“坚持敢于斗争”的重大历史经验,就要做到胸中有全局,对百年变局演进、百年疫情影响和新的百年奋斗全局始终了然于胸;做到心中有血性,发扬老一辈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坚决防止和抵制绥靖心态、鸵鸟心态、佛系心态;做到手中有力量,在风险危机面前挺身而出,在矛盾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抵制,在新的赶考路上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军队要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习主席强调,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我国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同各种敌对势力作斗争就会越激烈。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人民军队必须不断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事关国家政治安全、事关民族核心利益上,就要敢于出拳、敢于亮剑,做到寸土不让、寸土必争,以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

今日热点
焦点图